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羊倌摇身变作致富“领头羊”

鏃堕棿:2011-06-0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从最初的二三户养殖,发展到今天上百农户参加,清新县浸潭镇建辉村的山地羊规模越做越大,今年向工商部门申请注册“建辉羊”品牌。这一变化,离 不开养羊专业户罗志坚数十年的付出。上世纪80年代末,罗志坚在父辈的影响下开始养羊,经过近30年的养殖,成为有创新观念、有技术本领、会经营管理的农 村致富能人。在他的带动下,当地100多户农民走上了致富路。

  养羊掘到第一桶金

  罗志坚现年48岁,曾任建辉村委会主任,祖父辈均是浸潭桃源建辉村农民,由于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艰苦。自结婚有了自己的小孩子以后,夫妇二人起早摸黑,日子过得比较贫困。穷则思变,罗志坚立志要摆脱贫困,闯出一条致富路。

   罗志坚的祖父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虽然已有养羊的经验,但一直以来都是小打小闹的家庭式散养,养羊仅能糊口。一次偶然的机会,罗志坚认识了来广州批发 羊的湖北老板龚某,在龚某的介绍下,罗志坚认识到山地羊的价值。山地羊市场价格稳定,且价格较普通家畜肉类要高,经济效益好,养羊有奔头。于是,罗志坚向 亲戚借钱买回10多头种羊,迈开了创业的第一步。凭着父辈养羊积下来的养羊经验,一期10多头种羊顺利出栏,卖得5000多元,尝到甜头的他决定兴建养羊 基地。

  经过多方的努力,罗志坚的养殖基地终于在自己的家乡桃源建辉村建起来了。要大规模发展养羊事业,必须要有过硬的养羊技术。罗志坚 经常出现在书店、市县镇举办的农科技术培训班及其他养羊农户家中,逐步探索出一条科学养羊的新路子。如今,他已在拱水、蕉坑、建辉、三村等4个村委会建立 养羊基地4个,年出栏山地羊最高产量达400多头,年产值近30万元。罗志坚也成为上世纪80年代当地第一批“万元户”,率先脱贫致富。

  合作经营带动农户脱贫

  通过养羊,罗志坚不但让自己的生活好起来了,子女也因此受到良好的教育,成为当地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之一。自己生活富裕的同时,罗志坚并没有忘记一直互助友爱的乡亲们,通过帮助和带动,让更多勤劳的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罗志坚想到了合作经营的模式,让大伙集体致富脱贫。他免费提供种羊给有需要的农户,并传授其养羊经验,羊长大出栏收成获利后,按照一定的比例分成。桃源 三村的农户陈炎在获知此事后,在罗志坚的支持鼓励下首次领养种羊57只。在罗志坚的精心指导下,首批57只羊全部出栏,陈炎当年获利1.5万多元。尝到甜 头后,陈炎对养羊发生浓厚的兴趣,准备今年进一步扩大养殖。

  建辉村民罗继居的父亲在一次交通意外中瘫痪,并花光了家中的所有积蓄,家中 小孩还小,家庭生活十分困难。罗志坚见他家困难,主动送上20只种羊给罗继居饲养,待种羊产羊后只收回20只种羊成本。半年后,罗继居的种羊产羊60多 头,除去20只种羊成本,纯赚40多头羊,不但解决了生活上的燃眉之急,还逐步通过养殖盖上了新房,大大改善了生活环境。

  见陈炎、罗继居等养羊取得了成功,当地村民也纷纷主动与罗志坚合作。如今,在罗志坚带动下,浸潭镇桃源有近100户农民参与了这种合作养殖,30多户农户走出了一条养羊的致富路。

  创农家山地羊品牌

  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罗志坚意识到,这种模式始终是农家散户养殖,始终没有形成一个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牌。要想继续做大,必须走出大山,提高产品竞争力,让农家产的山地羊也有自己的品牌。通过大胆摸索,罗志坚决定筹建一个山地羊养殖专业合作社。

   在清新县政府办公室、浸潭镇政府、清新县工商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2010年3月,罗志坚牵头筹划成立了“清新县浸潭镇桃源建辉山地羊专业合作社”。 同年12月,罗志坚带头创立“建辉山地羊”品牌,并注册商标,该商标已通过审批,现正在公示。清新县浸潭镇桃源建辉山地羊养殖基地,初步实现了规模化养殖 和产业化管理,初步构筑起一个管理比较规范的产业链体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