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大棚养猪走出致富路

鏃堕棿:2011-06-0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以前只见过大棚种菜,亲眼见到大棚养猪还是第一次。笔者看到,项连富的养猪棚形似种菜大棚,毛竹架结构的拱棚2座,占地480多平方米,每座分 割成14个栏舍,每栏面积10多平方米。拱棚高2.8米,棚顶盖一层白色塑料薄膜,两面为圈帘,可自由活动,大棚猪舍可谓成本省而且实用。一群群憨态可掬 的小猪们迎着我们嗷嗷叫。
原以为大棚闷热,瞥得人透不过气来,想不到养猪的大棚竟如此通风明亮。项连富的妻子李彩香介绍道:大棚砖墙上面设 置1米高的纱窗,复盖大棚披向两边的塑料薄膜,当成卷窗帘,白天,气温高,闷热,窗帘卷上,使棚内空气流通,也避免湿气;到晚上,或逢寒冷和刮大风天气, 窗帘放下,棚内十分暖和,这是塑料薄膜起的保温作用,即使在“三九”天,棚内温度也可达18至20℃,夜间也能保持10℃。薄膜通过变动换气,长期保持圈 舍内空气清新。猪体能量散失少,加快了猪的增重,猪在冬季也照常育肥长肉。

  她还说,猪场很讲究环境清洁卫生,猪舍天天清扫冲洗,猪也天天冲水洗澡。过道上经常撒些白灰,以吸潮,也能起到消毒作用。所以,猪在生长过程中,除小猪时注射过一次疫苗,长成种猪基本上控制住各种疾病的发生,使损失率降低为零,确保了生猪的安全生长。

  讲起大棚养猪甜头,项连富有如数家珍。他说他用大棚养的肥猪,产的肉是生态肉,无公害食品,这不是我们嘴巴说的,是大家吃肉吃出来的味道。我的 肉摊销售的大棚养的猪肉,都争相买。一年养下来,160多头肉猪供不应求,市场要的、商贩定的、个人预约的,十分抢手。“不比不知道,一比就比出名堂,我 的猪肉质地鲜美,味道可口。”

  “你产的猪肉如此诱人,奥秘在哪里?”笔者问。

  项连富说,除了大棚猪舍建得科学,做好环境清洁卫生和猪体疫病防治外,最重要的一环,就是选择了最佳的喂猪饲料——米糠和大麦。他承包了400 亩农田,一年里一季种稻、一季播麦,经加工后的米糠和麦料够猪一整年吃饱吃好。米麦当饲料,没有掺入添加剂,是质优价廉的饲料源,保证了猪的营养均衡和肉 质优良。

  项连富不仅大棚养猪出了名,形成了一定经验,种庄稼也是一把好手,耕田、播种、收割、脱粒,样样农活拿得起,插秧机、机收割、运输拖拉机,机械 化农具基本齐全,所以在农业生产方面效益也很不错。“养猪、种田获得‘双赢’, 这是创造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模式的结果。”项连富低着头,不好意思地笑着说:“这个名堂我怎么能够懂得,是我家大学毕业生的女儿告诉的。她说,猪粪通过冲洗 排到外面的地上,猪粪在地上自然发酵,产生很好的有机肥料,可直接施用到农田种植粮食作物;收了粮食,通过精细加工,用作很好的猪饲料。这种粮食、种植 业、养殖业就地结合,以养殖业为种植业提供肥料、又以种植业为养殖业提供饲料的模式,就是自己种养的循环了。”

  采访他养猪有没有“十二五”规划?项连富朗朗笑着,规划说不上,打算是有的:三年内,毛竹架拱棚改建成钢管架大棚,猪舍面积扩大一倍,生猪存栏数每年保持400至500头,创造经济效益争取突破20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