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野鸡养殖场飞出“金凤凰”

鏃堕棿:2011-06-1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创富人物

  对大英县鑫燕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艳来说,5月是一个忙碌而丰收的季节:月初,她获得遂宁市青年创业大赛二等奖和3万元创业助推金;中旬接受中央电视台“致富经”栏目专访;下旬又将前往山西太原参加团中央、农业部联合组织的涉农学习考察活动。

  从5万元起家到坐拥上百万元资产,从单枪匹马到青年致富带头人,吴艳用6年时间告诉人们:只要坚持,就能成功。

  起步 顶着压力上路

  2005年,26岁的吴艳在一片反对声中,顶着压力,带着5万元钱从城市来到象山镇,租下场地创办鑫燕野鸡养殖场。

  开办之初,养殖场基础差、生活条件跟城里更是没法比,没有自来水、天然气;创业资金短缺、技术经验不足、养殖场人手不够……吴艳通过参加技术培训、拜师学艺,摸索出科学养殖的方法,使野鸡存活率大大提高。

  除了生产上的事情,吴艳还得负责产品的销售。为此,性格内向的吴艳稍有闲暇就对着镜子练习表情、动作,用半年多时间自学商务、社交礼仪,与人交往技 巧。慢慢的,散放于山野树林中吃五谷杂粮、中草药长大的生态野鸡受到消费者青睐,一些餐馆也与养殖场签了订单,投入开始有了回报。2006年养殖场获利 10万元。

  这时,养殖场附近一些村民也开始跟着吴艳学习养殖野鸡。在相关部门支持下,2007年,“大英县鑫燕畜禽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

  坚持 风雨后有阳光

  就在吴艳准备放开手脚大干一场的时候,汶川特大地震让她的业务遭受重大损失,一个与合作社签订了大额长期购货协议的著名景区,因处于重灾区生意受挫, 合同无法继续。就在她为了拓展合作社产品销路四处奔走之际,2008年7月洪灾导致山体滑坡,山洪冲进鸡舍,野鸡被埋,设施设备被冲毁,两年多来辛苦取得 的创业成果毁于一旦。面对 “灭顶之灾”,吴艳欲哭无泪,但她并没有就此一蹶不振,而是以百折不挠的精神,从头开始。

  在相关部门帮助下,通过吴艳和家人的努力,养殖场渐渐恢复了元气。但2009年3月的一场大火,又将大家的心血化为灰烬。连遭打击,吴艳并没有绝望,而是从一次次灾难中汲取教训,更加坚定了规范管理、安全生产的决心。

  成功 带领社员共同致富

  创业之初获得的2万元下岗创业人员的贴息贷款、养殖场遇到火灾后获得的10万元贴息贷款、畜牧部门开展的一次次技术培训、农业部门提供的一次次外出展 销机会……除了这些有形的支持,还有更多无形的帮助,点点滴滴都被吴艳化作不断前行的动力,迈过一道道沟坎,她终于踏上了通往成功的大道。

  近两年,吴艳带领的“大英县鑫燕畜禽专业合作社”被评为 “省级示范专业合作社”,会员从50余户发展到171户;合作社还成功注册 “鑫燕”牌商标,并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带着“鑫燕”标记的野鸡和野鸡蛋,以订单形式销往上海、重庆、成都等大都市,年销售收入2000余万元。吴艳 被评为“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被推荐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会员。

  如今,在大英和周边县区,有越来越多的城乡创业者以吴艳为榜样,踏上创富之路,创造美好生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