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平湖大棚养殖对虾起捕早效益高

鏃堕棿:2011-06-1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今天下午,在平湖市广陈镇高新村养殖户夏根才的8亩南美白对虾大棚塘里,老夏和工作人员正忙着收虾笼,一辆来自上海松江的货车早已等在一旁。1 个小时后,近100公斤南美白对虾全部装车完毕。这已是今年5月30日南美白对虾起捕以来夏根才的虾塘供应市场的第三批南美白对虾。据夏根才介绍,因为采 用了大棚养殖的新方法,今年他的虾塘起捕时间比去年提前了1个月。

  广陈镇是平湖市的水产养殖大镇,养殖总面积4千多亩。南美白对虾是热带虾类,露天虾塘在低温条件下无法养殖,同时南美白对虾养殖要经历梅雨和台 风两个季节,由于这两个季节气候变化剧烈、雨水多,导致南美白对虾病害频发。为破解这些养殖难题,广陈镇农办、水产专业合作社在市农经局的帮助下,引导养 殖户进行大棚养殖。高新村养殖户夏根才投资10多万元在100亩虾塘中选择8亩养殖南美白对虾的虾塘进行了砌砖护坡,并配备增氧系统等设施,再在上面加盖 塑料大棚。建起大棚后,棚内温度可以控制在28-32℃,这非常有利于南美白对虾生长。夏根才今年3月中旬投放的虾苗,经过2个月时间的养殖,就长到了每 公斤90只左右,开始上市供应。

  “现在上市还避开了上市高峰,南美白对虾的销售价格较高,塘边交易价达到每公斤50元,而去年每公斤价格才20元,按每亩产量350公斤计算, 每亩单季产值超过17000元,远远高于传统的养殖模式。”站在电子秤前给虾过磅的夏根才给笔者算起了经济账,“同时,大棚虾塘一年至少可以养殖两批南美 白对虾,综合计算,一亩大棚虾塘的养殖效益比一亩常规虾塘翻两番。”

  平湖市广陈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技术员叶全根告诉记者,广陈镇大棚养虾在减少病害和增长效益外,也填补了平湖市6月、10月无本地南美白对虾可售的空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