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卢绍芳养鸽走上致富路

鏃堕棿:2011-06-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鸽子是非常爱清洁的动物,环境不卫生会影响鸽子的生长和品质。”说起养鸽子的心得,福全镇徐山村的养鸽专业户卢绍芳讲得头头是道。的确她养的鸽子不但个大、肥嫩,烧熟后还有一种特别的清香,绍兴市区的许多大酒店都与她订了长期供货合同。

  卢绍芳是云南纳西族人,30年前经人介绍嫁到福全镇徐山村。6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卢绍芳在电视上看到养殖“陆地王”鸽子的介绍,喜欢鸽子的她产生了一种想法:与其在企业打临工,不如在家养鸽子,还能照看家里。

  她的想法得到了丈夫的支持,刚好有个朋友在皋埠养鸽子,于是,卢绍芳辞了工作,每天赶到朋友的养鸽场去学习、请教。不久,她赴上海浦东鸽子研究所购买了数10只鸽子试养。在她精心饲养下,鸽子长得很快,几个月后就可以卖了。

  尝到甜头的卢绍芳胆子也渐渐大起来了,她投入10多万元,租了村里的近5亩地,建起了鸽舍,扩大了养殖规模。没想到,由于没有大规模养殖的经 验,卢绍芳的鸽子不是拉肚子就是皮肤上长疮,每天都有数10只死亡。这下她急坏了,四处请教专家,上网查资料,通过电话请教上海浦东鸽子研究所的专家,等 找到控制办法,1000多只鸽子已所剩无几。

  失败并没有让卢绍芳倒下,她再次购买了数百只鸽子,精心调养。“鸽舍要每天清扫,半个月要全场消毒,3个月时要注射疫苗,4个月开始要加强营养,到6个月左右就可以配对繁殖了……”卢绍芳自己总结出了一套“养鸽经”。

  自己培养种鸽,产幼鸽,卢绍芳的鸽子养殖规模慢慢扩大,现在达到了3000多只。她还通过长期的试验,自制了一种由玉米、蚕豆、小麦等杂粮调制的健康饲料,养的鸽子特别清秀、健康。现在,她一天就能卖出几十只鸽子。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