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架上”养鸭子环保又致富

鏃堕棿:2011-06-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别人一般在水中养鸭子,我饲养的鸭子却都在网架上。”6月6日,正在投放饲料的华蓥市庆华镇天龙山村养殖户谭明利告诉记者。

  俗话说“赶鸭子上架强人所难”,但谭明利不仅做到了架子上养鸭子,而且这种离地腾空网格式饲养鸭子的办法,还变成了一举数得的饲养方法。

  谭明利的饲养场三面环水,四周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林,有生态无污染的水源。记者看到:离地约1米高搭建起的架子,铺上了一层铁丝网,竹篱笆将这些铁丝网分割成了10余平方米的一个个小房间,每个小房间都饲养了100多只鸭子。

  “采用腾空网格式养殖鸭子,既方便采光和通风,又有利于清洗、消毒。”谭明利在介绍这种养殖模式的优势时说,鸭子排便以后直接从网格眼中排下去,由于鸭子离地面较高,采光又通风,吃的是新鲜饵料,身子底下是干干净净的 “鸭床”,鸭子抵抗力大大增强了。

  “自从谭明利的养殖场建起来之后,全村200多口沼气池都不缺料了。”天龙山村支部书记徐天福对记者说。

  和放养鸭子粪便难以处理、污染环境不同,在这里,鸭子的粪便也成了“一块宝”,鸭粪低价提供给附近的农户做沼气原料或鱼饲料,专门收集起来的沼液也提供给附近的农户和蔬菜基地做生物肥料,实现了废物再利用。

  据了解,腾空网格式养鸭,每一批鸭子只需饲养35到40天左右就可以出栏,每年可饲养7到8批。

   “预计年出栏肉鸭可达30万只,每年赚个100多万元不成问题,这对以前在外打工的我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谭明利乐呵呵地说。由于采用了标准化饲养, 各种技术都符合国家相关规定,他已经和重庆一家大型禽熟食品加工企业签订了销售合同,下一步他准备在扩大规模的基础上,将饲养技术传授给附近农户,让村民 一同增收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