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野外林下养殖致富路

鏃堕棿:2011-06-2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树木枝繁叶茂,绿树成荫,林果飘香,树下牛羊成群,鸡鸭遍地,自得其乐……”这是近日在磁县白土镇林果基地看到的和谐生态场景。

   白土镇是该县林下经济发展大镇,地处山丘陵区,植被覆盖率达到80%以上,山场面积达5万6千多亩,适合林下野外养殖有2万亩。为了使农民尽快富裕,白 土镇提出“变山区劣势为山区优势,变人口小乡为经济强乡”的口号,走出了一条野外林下养殖经济致富路,为山区发展注入了活力。该镇青碗窑村民张福明承包了 100亩荒山,种上了核桃、柿树,同时在林下养了1000多只柴鸡,每天赶着鸡在自己承包的树林里“放牧”。柴鸡在林间空地里自由觅食,林中的草和虫子成 了鸡最好的饲料,而鸡粪又成了树木肥沃的养料。这样的循环式经济模式,既节省成本又生态环保,同时放养柴鸡蛋,蛋清浓稠,蛋黄大,营养价值高,市场上供不 应求。

  短短两年时间,该镇林下养殖点达到20多个,养殖户60余户,牛300多头,小尾寒羊和帕儿山羊500多只,鸭200余只,土鸡 8000余只,总价值达800多万元,可增加农民收入200余万元。通过林下养殖,该镇一批农民过上了富裕生活,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同时,也改善 了当地生态环境,为当地发展生态旅游业提供了条件。

  磁县立足林地资源比较丰富的特点,在做大做强林果经济的同时,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林 下养殖,拓宽了农民致富渠道,成为农民致富“摇钱树”。林下养殖改变了传统家禽式养殖,树木可以为牲畜遮荫,牲畜又可以给树木提供有机肥料。林下养殖不仅 能够节约养殖土地,有利于树木成长,还可减少牲畜粪便的污染,改善牲畜生长环境,实现良性循环,形成低碳产业。目前,该县共发展林下经济试点区15个,增 收1500多万元,人均增收2200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