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80后保安养特种鱼成千万富翁

鏃堕棿:2011-06-2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李军在喂黄颡鱼

  6月17日上午,暴雨。东西湖荷包湖农场,李军(专栏)鱼塘边的棚屋外,东西湖区个体私营协会水产经纪人行业协会成立。28岁的李军当选会长。主席台上,稚嫩、羞怯的他,说不出豪言壮语,唯有简单地几句话,匆匆收场。台下,几乎与他父亲年龄相当的会员,掌声雷动。

  2001年,中专毕业的李军,年仅19岁。他率先回村自学养殖特种鱼,成为东西湖区水产行业最年轻的千万富翁。此外,他还发起成立了锦军水产专业合作社,带领200多户村民一起致富。他预计:3000多亩的养殖规模,今年年产值过亿元。

  弃保安工作回家养鱼

  李军,荷包湖农场一个普通农家孩子。1999年,他中专毕业后,找不到理想工作,在常青花园小区当起了保安。

  一次,他和几个朋友到餐馆吃饭,要了一盘鳜鱼,价格100多元,“其实,这种鱼在我们村很常见,没想到这么贵?”

  2001年,收音机一则“致富经”把他给吸引住了:人工养殖鳜鱼,市场前景好,一斤卖到50元,投资回报率非常高。这年,他辞掉工作,在华南海鲜市场做调查,并翻阅了一些养殖鳜鱼的书籍。

  19岁的李军有了创业冲动。他决定,回家养殖鳜鱼。事实上,荷包湖农场水源充足,鱼塘多,具备鳜鱼养殖条件。他把想法跟父母和盘托出,“我的话还没说完,就遭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

  “你年纪小,社会经验不足,也没有技术,靠不住。”父母的担心不无道理,荷包湖农场就有多个养殖鳜鱼失败的例子。但李军的哥哥李允表示支持。父母无奈,只得同意兄弟俩,并拿出了11万元积蓄予以支持。

  第一年亏得血本无归

  挖鱼塘,盖棚屋,找鱼苗,置增氧机,李军信心满满。

  2002年,他用16亩鱼塘养殖鳜,并花了2个月时间,到汉江边找渔民收集了万余条小鳜鱼苗。曾养过鳜鱼的蔡师傅告诫他,“鳜鱼要吃小活鱼,死鱼不吃,饿了就互相残杀,且对水质要求很高,缺氧就死。”

  李军从广东引进了300万条小麦鲮鱼作为活饵料养殖。但给鳜鱼喂多大的饵料鱼,又是一门学问,“太大,吃不下去;太小,增加了鳜鱼的捕食活动量,影响生长速度;太多,耗氧高,鳜鱼难受。”

  7月的一天,离鳜鱼上市仅3个月。天气闷热无比,耐氧能力差的鳜鱼,纷纷浮出水面。浮头就意味着死亡。当李军开始抽水、转塘时,一切为时已晚,整塘鳜鱼瞬间全军覆没,损失达10万元,血本无归。

  “我很绝望。”但李军并不认输,他总结了失败教训:野生鳜鱼不适宜人工养殖;饵料投放比例要掌握好;鳜鱼病虫害预防要及时。

  债主紧逼险些卖掉鱼塘

  李军的失败,引来了村民们的嘲讽。“你搞这行不行,完全是瞎掰。”当时,在村民汪文学看来,李军成不了大事。

  经朋友介绍,2003年,李军赴黄冈罗田县找郎正全师傅学技术,并一呆就是3个月。“你年纪这么小,有这个闯劲,让我佩服。”郎师傅将自己的鳜鱼育苗孵化、养殖技术,全部教给了李军。

  李军不想放弃,回家后再借3万元钱,购了8000条鳜鱼苗。但这么多鳜鱼的“吃饭”难题,又让他栽了跟头。“饵料供应不足,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鳜鱼自相残杀。”

  3年的时间,李军先后亏损20万元,债主无数。2004年春,李军家穷得连买米的钱都没有了。恰巧在这一年,哥哥李允患了肾病综合征,需要大量的钱治病。一些债主眼看李家无钱还债,甚至抱走他家的电视等值钱物件。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