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海归”竹林养土鸡 网上叫卖创品牌

鏃堕棿:2011-07-1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盛夏时节,顺着一条蜿蜓曲折的村公路,记者爬上海拔700多米高的铜梁县安溪镇龙峰村。在公路边一片用蓝色丝网围成栅栏的竹林里,可见一大群颜 色鲜艳的肉鸡,有的静静地啄着青草,有的追逐嬉戏,有的卧地休息。“这一批鸡有3000只,马上就能上市卖钱了。”鸡场一管理人员介绍。在采访中得知,鸡 场的主人彭然,竟是一位“海归”。

  远郊山乡办鸡场

  见到28岁的“海归”彭然,他穿着一件白色的T恤衫。皮肤黝黑的彭然跟记者谈起了他的创业经历。

  彭然2001年到澳大利亚留学,学了8年的多媒体设计。从澳洲回到重庆后,从高中同学李兴懿那里得到一个消息,林间养鸡现在很吃香,但是搞成规模的并不多。两人一合计,决定以此创业

  养土鸡需要一定的场地。2010年底,彭然和李兴懿在朋友的帮助下,在铜梁跑了七八个镇,最后到了安溪 镇。安溪镇是我县最边远的镇,与璧山和大足两县连界。而地处毓青山上的龙峰村,有数千亩郁郁葱葱的楠竹。彭然和李兴懿看上了龙峰村山清水秀、生态优美的环 境,决定将养殖场办在这里。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彭然返租了村里100亩竹林,实施林下养鸡

  接下来,彭然投入20多万元,建起管理房,整修好了出村近2公里的公路,挂出了重庆兰泽生态养殖公司的招牌。鸡场建好后,经过网上搜索,彭然选定了红羽小土鸡、青脚麻鸡、黄腿麻鸡3个优良土鸡品种,并从成都引回了3个品种的种蛋,开始了孵抱饲养。

  优美环境养出生态鸡

  龙峰村地处海拔700多米的毓青山上,整个村子除了5000多亩楠竹外,就是连片的茶山。

  “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连鸡都是喝的山泉水。”彭然说。

  仔细观察,一根根小竹管将山泉水引入养鸡场,一只只土鸡正自由自在地饮着水。

  “山上竹林里的空气格外好,第一批3000只鸡养了4个月,没有一只鸡生病,成活率和保存率都达到了100%。”

  “这与山上流通的空气和清洁的饮水有一定关系。”县畜牧局高级兽医师李先友介绍,不少养殖场,空气流动差,畜粪产生的废气排出不畅,畜禽就容易生病。此外,山泉水基本不含细菌,加之是流动的水源,既清洁又卫生,有利于畜禽生长。

  竹林牧场食料多

  记者看到,彭然将100亩竹林围成10来个围栏,有的养着鸡,有的则空着。

  “我这样做叫循环放牧,目的是最大限度利用自然青草。”彭然说。

  在采访中得知,养鸡的饲料以玉米、米糠和稻谷为主。鸡生性喜吃草,竹林里的草料虽然十分丰茂,但几千只 鸡的食草量很大,自然草料根本不够吃。为此,彭然将竹林地按10来亩大小一个个围起来。“当一个小围场里的草吃光了,再将鸡转移到另一个小围场。这样,循 环下去,鸡一年四季都有草吃。彭然还采纳畜牧专家的建议,拿出10多亩地种上高产质优的牧草。

  谈起竹林养鸡的好处,彭然说,鸡粪成了竹林地的有机肥料,对楠竹生长有益。竹林里可以供鸡吃的活食很多,像蟋蟀、蝗虫、蚯蚓等昆虫,鸡特别肯吃。鸡肉味道鲜美,肉质细腻爽口,比家鸡的肉质更富有营养,毛色也特别光鲜,在市场上特别好卖。


评论(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