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打工郎变身土鸡王 实现万只土鸡规模

鏃堕棿:2011-07-1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尽管外面的工资高,但我宁愿当一分钱的老板,不想打一辈子一块钱的工!给人家打工不如自己创业……”7月7日,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土鸡养殖户焦大泽给记者描述他的土鸡养殖蓝图,“我还要增加5000只,力争今年实现万只土鸡的规模。”

  不要高工资,回家办鸡场

  焦大泽父母早逝,从小就自食其力。2003年春,焦大泽只身一人到广东省东莞市塘厦镇打工,由于他工作努力,有善于钻研生产技术和管理知识,两年后被提升为车间主管,月薪3000多。几年下来他有了一些积蓄,也萌发了创业梦想。

  今年春,焦大泽得知家乡正大力发展养殖业的消息,准备放弃丰厚待遇,回到老家放手一搏,创办土鸡养殖 场。但他的想法却遭到了亲朋好友的一致反对,因为养殖土鸡不仅投入大,而且风险也高,如果失败将面临倾家荡产。顶着来自家人的压力,焦大泽一直没打消办土 鸡养殖场的念头,他一面耐心地做家人的思想工作,一面了解市场现状和行情,有时甚至在朋友家上网通宵查询信息。

  起步艰难,政府帮忙

  元月份,在石柱县畜牧局和中益乡乡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焦大泽的创办的土鸡养殖场正式进入组织实施阶段。

  “创业的辛酸别人是无法感受的!”焦大泽很感慨。在他筹集资金的时候,亲朋好友还是担心他的鸡场办不好,不敢借钱给他。

  于是焦大泽就向县畜牧局求援,在畜牧局的帮助下,他顺利地向银行贷款5万元,加上他自己的积蓄共筹资20多万元。资金有了,他就不分白天黑夜和工人一起加班加点修建鸡舍。他首先将屋后的小土坡挖平建鸡舍,光是请挖机平整鸡舍地基6次就耗资他2万余元。

  经过焦大泽近半年的扎实苦干,土鸡养殖场、干粪池、沼气池等配套设施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他的土鸡养殖场已初具规模。

  “现在回想起创业之初就想掉眼泪,确实太辛苦了,但是没有苦又哪来的甜啰?”焦大泽激动地说。

  辛苦换来事业旺,空闲时间勤“充电"

  焦大泽从重庆引种土鸡苗4500多只,为提高鸡苗的成活率,引进后他就立即给鸡苗进行防疫注射,并每天早、中、晚给鸡舍消毒杀菌。他还借助鸡场附近有一片树林的有利环境,早上将土鸡全部赶到树林中觅食,待中午气温过高时又将其赶回投放精料喂养。目前土鸡长势良好。

  焦大泽一有空闲时间就坐在鸡群中学习土鸡养殖技术,给自己充电。他打算最近将再引进5000只土鸡苗,把土鸡养殖做大做强。

  焦大泽土鸡养殖成功后,把带领大家共同致富作为自己的心愿。他主动帮助其他村民发展土鸡养殖,并把自己学到的养殖经验毫不保留的传授给村民,同时还承诺向村民提供优良的种鸡。目前他的养鸡场已成了中益乡土鸡养殖基地。

  昔日打工郎,今朝土鸡王。焦大泽这位土生土长的农家打工仔的创业事迹,已被当地群众传为佳话。他说愿意带动更多的农户共同致富,促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评论(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