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致富路上“蛙声一片” 长沙县人工养殖青蛙致富

鏃堕棿:2011-07-2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盛夏时节,田野一片鸣。然而,若要品尝这些野生青的美味,却于法理不容。长沙县北山镇高仓村的村治安主任任志清从今年2月开始人工养殖青蛙,把青蛙合法地销售出去致富的同时也给周边的村民带来了意外的收获。

  模拟两栖生态环境,蛙池瓜果飘香

   15日,记者来到任志清的养殖基地,整个基地模仿了青蛙的两栖生态环境:20亩地被1.2米高的隔离网分割成14个部分,每个部分里都有条宽一米的长方 形水渠,水渠中则形成了一个别致的小岛,岛上植被丰富,苏丹草随风摇曳。而在水渠四周的土地上则种植着野山椒、西瓜、玉米,一些丝瓜和苦瓜则顺着竹竿架着 的遮阳布爬到了岛上。

  “这些草一是能给青蛙藏身栖息,二是其中有很多虫子,可给青蛙提供食物。”任志清介绍到:“这些蔬菜算是充分利用空间,丝瓜和苦瓜还能给青蛙遮阴。”

  为了给青蛙创造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任志清可费了一番功夫,从挖水渠、劈竹子,到搭隔离网、种草,花费了近10万元才有了现在这个模样。

  牛奶喂蝌蚪,自养蝇蛆喂青蛙

  青蛙是野生动物,不亲近人,任志清家的青蛙也是如此。走进隔离网,一只只小青蛙原本正在饲料盆里吃着美味的蝇蛆,听到脚步声后纷纷全部扑通扑通跳下水。

  “这批小青蛙是今年4月自产的头批小娃,全部都是人工孵化的。”青蛙在水中产卵,并依附在水中的植物上,任志清把卵捞起来后 集中在大的脚盆里:“青蛙卵前三天胎盘能提供营养,三天孵化后就要用牛奶、豆浆喂养,到了十天左右就可以下池。”

  对于刚下池的小蝌蚪任志清还购买了9000元一吨的饲料用来喂养。青蛙则用自养的蝇蛆、黄粉虫喂养。

   “我们家的蝇蛆都很干净,我带你去瞧瞧。”说罢,记者便参观了他的蝇蛆孵化室。走进任志清家的阁楼,用隔离网隔出了一个约4平方米的区域,里面摆着许多 盘子,任志清一一介绍到:“这是蜂蜜、红糖、牛奶,这盘麦麸是给他们产卵用的。”记者不禁讶然,连果蝇都吃得这么营养,那青蛙吃下去的蝇蛆无疑确是高蛋白 的了。

  开灯引虫,喂饱青蛙又造福村民

  自从任志清开始养青蛙后,附近村民对他是很是感激,这是为什么呢?采访间,邻居张平正好来串门,并给记者释疑:“青蛙吃害虫,现在我们这附近的水稻没有虫害,不仅为我们省去了一笔钱,也让这的农作物变成了无公害作物了!”

  为了能让青蛙消灭更多害虫,任志清还在每个蛙池了都设置了一盏大灯、八盏小灯。“一到晚上把灯打开,灯下面的飞蛾、飞虱就多得吓人。现在这些青蛙也形成了条件反射,一开灯它们就全部上岸,等着‘开餐’了!”任志清笑着说道。

  梦想成立合作社,走出国门

  “我引进了5千对青蛙,经过一次的繁殖,现在已经有了30万只左右。”任志清介绍到,一只雌蛙每年产卵两次,一次能产200-400粒卵。目前市场上青蛙的价格约为40元一斤,照这样算下来,一年的收益很可观。

  “目前,我正在注册公司,将形成公司化得产销运作。我的限售观念就是免去中间环节,直接和消费链的终端联系。现在已有宾馆找上门来,要求我的青蛙全部供应给他。”虽然是生长于农村,任志清的理念却丝毫不陈旧。下一步,他还计划建立蝇蛆房、蚯蚓房。

  “作为村里的治安主任,我有带领村民致富的责任。如项目成功投产,我将成立合作社,带领村民把传统农业向生物、高效农业转变。到时候还可能向深加工,向出口发展!”方寸天地间,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只等勤劳的人们去实现。

   “我要向致富能手们学习,回去后把养鸡规模扩到1000只以上。”近日,忠县金声乡樟岭村的张平峰参加观摩现场会后如是说。据悉,日前该乡举行了农户万 元增收观摩现场会,组织近200位村民去向本乡的养鸡养猪、金银花种植等10个大户学习,让他们了解如何选择产业项目和相关技术,尽快实现“万元增收” 目标。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