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王正先养鸽,致富的鸽子在飞

鏃堕棿:2011-07-2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一排排鸽笼排得整整齐齐,白色、灰色、棕色各类品种的鸽子啄着食槽里的粮食,上万只鸽子咕咕咕地欢叫……7月18日,笔者走进丹棱县仁美镇中心村七组王正先的养鸽场,看到王正先全家老少齐上阵,有的给鸽子喂食,有的打扫鸽笼,有的给乳鸽注射疫苗……

  投资30万养鸽

  说起养肉鸽,两年前王正先还是个门外汉,而今却成了拥有上万只鸽子的专业户。办养殖场之前,王正先只知道父亲懂一点养鸽技术,养了几十只鸽子。由于目前养猪的市场风险太大,有养殖经验的他诞生了养鸽致富的念头。

  “刚开始我和妻子算了算账,觉得有搞头,又加上朋友们的支持和帮助,我开始走上了养鸽之路。”正在给鸽子打扫卫生的王正先告诉笔者,他有不少朋 友在成都做生意,朋友们知道他要在丹棱养鸽子,帮他在成都联系了好几个养殖专业户,带他去参观学习并联系销售。有了明晰的发展路子,王正先养鸽的信心更足 了。

  2010年,王正先拿出积攒的30多万元,建鸽舍、买种鸽、请技术员到养殖场现场指导。“9万多元建起了这个1000多平方米的养鸽场,9万多 元修建了鸽网,10万多元买了种鸽2000多对,说实话,30多万元花进去,压力挺大。”王正先说,最终他还是顶着压力坚持下来。

  优质鸽市场好

  “鸽子是非常爱清洁的动物,环境不卫生会影响鸽子的生长和品质。”说起养鸽子的心得,王正先讲得头头是道。他养的鸽子不但个大、肥嫩,烹饪后还有一种特别的清香。如今,他的鸽子在丹棱县已供不应求,养鸽场年产值已达60多万元。

  “这200多只鸽子是小李家办酒席要用的,我们得赶到下午2点前杀好给他们送过去。”王正先的妻子麻利地拔着鸽子毛。据她介绍,现在乡村办酒 席,大多数都会有“炖全鸽”这道既营养又美味的主菜,他们养的鸽子不仅在本县的农家酒席上亮相,洪雅好几个乡镇的酒席上也有它们的踪影。据悉,他家的鸽子 主要供应火锅店、餐馆,“目前我们已跟两家火锅店,好几家餐馆签订了订货合同。每月销售肉鸽4000只左右。”王正先说。

  “我是专门来这儿给孙子买鸽蛋的,现在城里的孕妇、小孩大多数都要吃这个,鸽蛋太不好买了,听朋友说这儿的蛋多,很多人都来这买,我也来凑个热闹。”68岁的刘成龙常常来这儿买鸽蛋。就靠这个鸽子蛋,王正先家的收入也不少,市场价每个4元,每年要卖8万多元。

  “鸽子全身都是宝,不仅鸽子、鸽蛋卖钱,鸽毛、鸽粪、内脏都可以卖钱,鸽胗还是一种重要的中药材。”王正先的母亲端着满簸箕的鸽胗,笑着告诉笔者。

  带动大伙一起富

  “我看到老王的鸽子喂得那么好,就跟着他干。刚开始我买了300对种鸽,向他学习自繁自养的技术,现在我已有种鸽800多对。”拜师王正先的牟军告诉笔者,一对种鸽一年可繁殖20只左右乳鸽,预计今年繁殖的乳鸽、鸽蛋总产值将突破10万元。

  王正先的养鸽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尝到甜头的王正先决定带动一批人发展养鸽产业,王场的牟军就是其中一个。

  王正先先后在丹棱县仁美、王场、中隆等地发展了10多家养殖户,现在又在洪雅县、蒲江县发展了4家养殖户,他免费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组织学习,并帮助销售。目前这10多家养殖户已初具规模。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