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黄粉虫养鸡长得快品质好

鏃堕棿:2011-08-0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近日,在重庆市铜梁县虎峰镇抡桥村8社的一片林地里,中年农妇李大惠在忙着给鸡群投放饲料。随着她的呼 唤声和挥手投料的动作,鸡从四面八方拥来抢食。奇怪的是,她投出的饲料中有一条条胖胖的虫子,成为鸡们抢食的对象。李大惠解释说,这种虫叫黄粉虫,喂食的 鸡不仅长得快,而且品质好。

  专家建议引来黄粉虫

  今年43岁的李大惠一直在上海、云南等地打工。2009年春节,她回到老家,得知家乡鼓励发展林下经 济,恰好自家门前有上百亩的经济林,她灵机一动,家中自有生财路,致富何必走它乡。经考察,她了解到家乡养鸡户虽然多,但养殖乌肉鸡的却很少,于是她决定 利用林下空地作牧场,散养生态乌鸡。

  在村干部的支持下,她反租80亩林地,从上海引进了1万只黑风乌鸡种苗,开始饲养。

  随着乌鸡饲养数量的增加,单纯投喂玉米、稻谷养殖成本较大。有一次,镇畜牧技术人员上门了解生产发展情况,见她单纯用粮食养鸡,便建议她投喂一些动物性饲料,并给她讲解了其中的好处。

  专家的指导让她豁然开朗。她通过网上搜索,得知有一种叫黄粉虫的虫子是养鸡的好饲料,通过联系,于去年5月将黄粉虫成虫引回了家。

  黄粉虫营养价值高

  笔者在她家看到,堂屋的一个饲养架上,放着一盒盒的饲养箱。饲养箱里,有的装满了黑色的成虫,有的是形似蛆虫的蠕动着的肥硕的幼虫。

  “黄粉虫又称面包虫。黑色的成虫即将产卵。胖胖的,黄色的是幼虫。当它长到3厘米长左右时,就可挑选出来喂鸡。”李大惠介绍说。

  据了解,黄粉虫的幼虫、虫蛹含有较高的营养价值,经测定,大麦虫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氨基酸等特点,还富含磷、铁、钾等多种微量元素,是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和奇香特点的绿色昆虫食品。其营养价值远超同类科目的其他昆虫,可作为高蛋白鲜活饲料的特种养殖。

  养殖技术有讲究

  据铜梁县畜牧局生产发展科负责人、高级兽医师李先友介绍:黄粉虫具有适应能力强、生长快、生命力强、繁殖率高等特点,人工饲养方法简单,具有经济效益高、饲料来源广、设施简单、易饲养、易管理、无疫病,适应农村饲养的特点,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就有人养殖。

  在养殖房内,她将拌有麦麸、玉米面的切碎的菜叶丢进养殖箱,黄粉虫的幼虫蠕动着身驱争相进食。“黄粉虫的食性比较杂,麦麸、玉米面、农作物秸秆、蔬菜等都是它肯吃肯长的好食料。”李大惠说。

  笔者见到饲养室的门窗都装上了纱窗。“这主要是防止成虫逃跑。另外,也防止蜘蛛、蚂蚁、蟑螂、壁虎、老鼠的危害。”李大惠为防止幼虫、成虫爬出,专门用纱网盖在养殖箱的上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