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古庄店有个鹌鹑养殖村

鏃堕棿:2011-08-1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姜国威正在收鹌鹑蛋。南阳日报通讯员 李桂云 摄

  “豆腐脑、鹌鹑蛋儿——”悠长的叫卖声常常在不经意间钻进耳朵。如今,鸡蛋、鸭蛋随处可买,鹌鹑蛋也不算稀罕物。但大批量的鹌鹑蛋产自何处?寻着踪迹,记者找到了方城县古庄店乡陶岗村。

 鹌鹑“飞”入陶岗村

   说起养鹌鹑,陶岗村党支部书记姜国威的话就多了起来。虽说老早就接触了鹌鹑,但真正大规模饲养还是去年,去年我们一下子就购买了4万只青年鹌鹑,养了 20多天,这些鹌鹑就开始下蛋了。第一批鹌鹑蛋卖出后,村民们一算,这4万只鹌鹑一天下的蛋就能卖1000多元。不仅鹌鹑蛋能卖钱,过了产蛋高峰期的鹌鹑 要及时淘汰,淘汰下来的鹌鹑也能卖钱,就连鹌鹑的粪便都卖给了有机肥厂。眼瞅着养鹌鹑天天都能卖钱,更多的村民也开始筹划着饲养了。

姜国威说,这事还是得感谢党的好政策。

2010年初,在古庄店乡农村经济工作会议上,乡党委书记周泳明确提出,发展农村经济,要走一村一品的路,每个村都要创出自己的特色,要带领群众早致富、快致富。

什么是一村一品呢?乡长王国经进而解释,就是按照市场需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传统优势和区位优势,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每个村都拥有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从而大幅度提升农村经济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开完会回家,身为乡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的姜国威既激情涌动,又愁肠百结。激情是因为政策好,发展机会难得;愁的是该选个啥项目。这时,村支部委员李 天增说,听说外地养鹌鹑见效快、收益高,我们村养猪养鸡都在行,就是不知道这个鹌鹑是怎么个养法。姜国威一听来了劲,一是咱们村有饲养基础,二是养鹌鹑特 色鲜明,三是见效快、收益高,样样符合一村一品的要求。

说干就干,大家远赴河南汤阴、山东嘉祥等地考察鹌鹑饲养技术,最终选择河南武陟作为引养鹌鹑的合作伙伴,一是因为武陟饲养鹌鹑的历史长达19年,技术成熟;再是离南阳不远,交通便利,便于销售。

合作意向很快达成,由武陟提供饲养难度相对较低的青年鹌鹑苗,还负责传授饲养技术、包销鹌鹑蛋。首批4万只鹌鹑就这样在陶岗安了家。

  养殖技术人人通
  
在前两三茬鹌鹑的饲养中,鹌鹑的生长习性、饮食规律、下蛋规律,甚至粪便的颜色、湿度等指标都被姜国威、李天增等饲养户一点点记录下来。比如光照,主要 有两个作用,一是为鹌鹑进食照明,二是让光线通过眼睛刺激鹌鹑脑垂体,增加激素分泌,从而促进鹌鹑性成熟,利于产蛋。再如疫病防治,姜国威说,前期预防措 施到位的话,基本上是可以保证鹌鹑不生病的。首先要保证饲养场内通风干燥,光照充足。其次要控制温度,18℃-24℃最适宜鹌鹑生活,低于10℃则不产 蛋,高于35℃鹌鹑进食减少,呼吸急促、容易生病。第三是根据鹌鹑的精神状态,在饮水中加入相应的药物,在食物中增加鱼肝油、维生素等辅食。这样养出来的 鹌鹑不仅毛色鲜亮、精神状态好,而且产蛋量稳定,品质高。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最初引养鹌鹑的村民逐渐成为鹌鹑饲养的行家里手。姜国威说,现在,除了孵化得依赖武陟方面,鹌鹑饲养的各个环节他们都掌握了过硬的技术,一些饲养户每天都有几百元的鹌鹑蛋收入。

  辐射带动成规模
  
陶岗引养的鹌鹑见效快、收益高,乡领导看在眼里,喜上心头。领导班子出面为资金困难的农户协调小额贷款20多万元,扶持更多的农户饲养。到现在,陶岗村 的鹌鹑已由去年的4万只发展到20多万只,饲养户由开始的4户发展到14户。附近仓里村的苗贵强、李建新前不久刚从陶岗订购两万只种苗,杜冲村的高明功更 是一下子就订购5万只。此外,还辐射带动周边的独树、杨楼、袁店、二郎庙等乡镇10多户人家从事鹌鹑养殖。

评论(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