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海归博士回国养鸡

鏃堕棿:2011-08-1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在德清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王母山村,一提起养鸡的楼博士,几乎无人不知。但让村民们好奇的是:自2006年入驻王母山村以来,偌大的养鸡场,从没见到过一只鸡,“鸡司令”还竟是一位海外留学的博士……

      带着同样的好奇心,日前,笔者前往楼博士的养鸡场一探究竟。

       沿着蜿蜒的村道,行至一处幽静的山坳里,高大浓郁的树丛中隐约可见七八幢排列整齐的场房。没有日常的鸡屎味,不见一只欢跑的鸡,要不是场房门口“德清县武康佳德祖代种鸡场”的牌子和村委会人员的提示,笔者根本不相信,这就是养鸡场。

      换上场内工作鞋,紫外室消毒5分钟,走过2米长的消毒池,经过这样一系列严格的消毒程序,笔者终于来到养鸡场区办公室,见到了传说中的楼博士。

      楼博士名叫楼梦良。一身蔚蓝色半旧不新的工作服,一双长雨靴,第一眼看去,楼博士与场内的其他工作人员并无两样。“因为我们养的是祖代种鸡,所以要求有些严格。”对于进场时繁琐的消毒过程,楼博士歉意地解释道。

      说起种鸡场,大家知道专门供应鸡苗的养鸡场,那么,什么叫祖代种鸡呢?“比如说,农户平常养的、市场上买的商品鸡如果是儿子辈,种鸡场里的鸡就是父母辈,而祖代种鸡就是爷爷奶奶辈。”一番专业解说后,看到笔者仍然云里雾里的模样,楼博士索性打起了通俗的比方,“也就是说,我们孵化出来的鸡苗是专门供应给种鸡场的。”

      据了解,目前佳德祖代种鸡场主要饲养的是JA57黄羽种鸡和红宝种鸡两个品种,鸡苗是从拥有上百年高科技选育经验的法国哈伯德肉鸡遗传育种公司空运引进。每年孵化的种鸡鸡苗约40万套(雌雄按合理比例搭配的为“一套”),销往全国各地的种鸡场。

      楼博士告诉笔者, 1只祖代种鸡1年可产60套种鸡,而每套种鸡1年一般可孵化出150羽商品鸡。按照这样的比例, 1只祖代种鸡间接产生的商品鸡是9000羽,也就是说, 1只祖代种鸡1年的产量基本上可供应1个万羽规模的普通养鸡场。“祖代种鸡品质的好坏,决定了商品鸡的质量,因此,祖代种鸡饲养要求十分苛刻。”

      飞鸟可能带有禽流感,人也可能带有各种病菌,因此,为了确保生物安全,佳德祖代种鸡场的饲养方式为全封闭型。办公区与饲养区相隔有近百米,远远望去,一幢幢场房规范统一,均只有一扇出入大门,偶尔可听到鸡鸣声。除了办公室、食堂、储藏室外,办公区域内最多的就是浴室。楼博士介绍说,员工每次进入饲养区都必须经过洗浴消毒,他也不例外,而外人是严禁进入饲养区的。

      楼梦良曾留学英国,攻读的是动物营养和家禽育种专业。一名海外留学的博士,怎么到偏僻的小山村来养鸡呢?“现在可正是‘学以致用’呢。”楼博士笑着说道。当初留学回国后,楼博士发现,国内正规的祖代种鸡场很少,种鸡苗一般都是种鸡场自我繁殖培育,品质普遍不高。当时,他就产生了要建造祖代种鸡场的想法。

      碰巧的是,当时上海顶顶有名的振鼎鸡实业有限公司正在四处寻求优质的JA57黄羽祖代种鸡鸡苗,楼梦良得知后立即前往进行洽谈合作,双方一拍即合,随后便签订了合作意向。“这里环境好,安静,交通又十分便利。”2006年,在杭州周边地区进行了详细考察和比较,楼梦良最终选择落户王母山村。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