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香草鹅养殖助农增收

鏃堕棿:2011-08-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盛夏时节,记者走进海南省三亚市育才镇马脚村。在村民董景武家的院子里,成群白鹅正在结伴觅食,时而迈开蹒跚的步子,时而“曲项向天歌”……一幅“夏日牧鹅图”呈现在记者眼前。

       董景武告诉记者,他饲养的鹅是用育才地区生长的香草作为饲料养殖的,所以叫作“香草鹅”。今年5月,正值市政府提供“香草鹅”种苗,董景武便在自家庭院的大树下饲养了108只。“眼下这些鹅已长到八九斤重,估计再过1个月就可以出栏了。”董景武算了一笔账,一只“香草鹅”的市场售价为150元左右,除去饲养成本50元,饲养一只“香草鹅”的净利润可达100多元。“这108只‘香草鹅’出栏后,预计收入可达1万多元。”如今,育才镇共有20多户村民饲养了800多只“香草鹅”。

       马脚村党支部书记董文明告诉记者,育才地区属沼泽地、水塘多,适宜香草生长,村民在树下搭个棚子就能养鹅。加上市政府为农民提供鹅苗,养鹅的农户越来越多。目前,随着农民饲养“香草鹅”积极性高,镇里已和海南金田农业有限公司合作,由该公司为农民养殖“香草鹅”提供养殖技术服务,指导农民养殖“香草鹅”。下一步,村里还打算成立“香草鹅”农民合作社。

      “我们主要帮助农民解决前期饲养‘香草鹅’的技术问题,集中为农民提供养鹅过程中的免疫等各项服务。”海南金田农业有限公司经理黄文奕说,“香草鹅”长大上市时,他们将按市场价格向农民收购,统一销往酒店宾馆。产品有销路,农民养殖“香草鹅”也吃上了“定心丸”。

         据悉,为引导育才地区农民养殖“香草鹅”致富,三亚市扶贫部门今年将投入100万元为农民提供“香草鹅”种苗。农民每养殖一只“香草鹅”将得到政府财政扶贫资金40元,待到“香草鹅”成长上市时,还将按养殖成活率,每只“香草鹅”再补贴15元,将补贴实实在在发放到农民手中。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