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山村洋盘“女羊倌”

鏃堕棿:2011-08-2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8月22日,泸县云锦镇板桥村一组,一阵喇叭声打破了村子的宁静。一个穿迷彩服、扎马尾的姑娘驾驶着一辆中型拖拉机,行进在泥泞的机耕道上,拖拉机的后座上整齐的堆放着小山高的青草。

  “这就是何家闺女,花了3万多元买了个拖拉机割草喂羊,在我们这山村里还真少见!”板桥村村支书向光权介绍说,何家闺女叫何兴群,是云锦镇远近 闻名的 “女羊倌”。她种的玉米也很特别,光长秆不结籽,玉米秆都用来喂羊;她还专门承包了门前的一块地,作为羊的运动场。目前,何兴群的养殖基地存栏波尔山羊 37头、大耳朵山羊80头、鲁宾黄羊10头,年收入30多万元。

  10年前,何兴群到外面闯荡,与老公罗孟一起做生意、开小饭馆,挖到了人生第一桶金。2008年,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何兴群和丈夫商量:丈夫留在云南,自己独自回乡创业

  回到家乡,看着漫山遍野绿油油的林草,何兴群想,何不把它利用起来创办一个绿色环保养殖场呢?何兴群一个人坐火车,带着干粮,到成都、陕西、山东等地考察,并拜师学艺。

  2008年7月,在镇村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何兴群引进了28只种羊,开始了她的“羊倌”生活。

  何兴群每天忙着割草,冲洗羊舍、配料喂食,她不怕累,但怕技术不过关。当时恰值夏季,一上午就死了9只,她和父亲手忙脚乱,又是查资料,又是请 兽医,但始终找不到病因。何兴群把病羊送到荣昌畜牧学校经教授解剖,才知道羊得了急性胸膜炎。何兴群细心地护理生病的种羊,晚上也彻夜守护,自己也学会了 给种羊注射药剂。

  沉痛的教训使何兴群清醒了许多。从那以后,何兴群白天细心观察羊羔进食、活动的情况,晚上就在栏边守着。

  何兴群还买来大量养羊技术、管理方面的书籍认真学习研究,安装了无限网卡,并先后数次到永川、隆昌等地学习取经。有时为了弄懂一个技术问题,她 常常几个小时在羊舍里细心观察揣摩,废寝忘食。就这样,她慢慢积累了经验,摸出了门道,对每只羊的引进、免疫过程、生产情况都详细跟踪记录,从而形成了一 套比较科学规范的管理模式。如今,她的养殖场仔羊成活率保持在98%以上。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把门前的路修成水泥路,那样,羊就好往外运。明年争取把羊养到200头,以后还要养到500头的规模。”何兴群说。

  看到何兴群养羊致富,乡亲们纷纷上门求教,何兴群全力扶持他们搞养殖,无偿地传授技术给乡亲们,有时还为经济困难的村民免费提供羊种。何兴群常说:“我是依靠政府的扶持走出来的,应该帮助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