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蝗虫养蚯蚓养蜈蚣 80后女孩成“昆虫保姆”

鏃堕棿:2011-08-2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成千上万条日本红蚯蚓在她掌心蠕动,80后“昆虫保姆”毫无惧色。
 
他们养殖的蝗虫,几乎占据了福建全省的市场。
 厦门网-厦门晚报讯 这时节,正是蝗虫大量交配繁殖的季节,位于同安凤南南山社山上的兴贤昆虫养殖基地闹起了“草荒”,“昆虫保姆”张贤娇一早起来查 看养殖区,发现一个怪异现象:怎么新生的不少小蝗虫都是“缺胳膊少腿”的?原来,大蝗虫饿极了,就将小蝗虫吃了充饥。
 张贤娇是80后女 孩,是这个昆虫养殖基地的老板娘兼“主管”。昨天记者探访时,只见她赤手捧起一堆蚯蚓,成百上千的蚯蚓在她手掌里来回蠕动,她毫无惧色:“养虫就像养孩 子,你得知道它的脾气习性。”在她的昆虫基地,养的不只是蝗虫、蚯蚓,还有黄粉虫、大麦虫和蜈蚣
   小夫妻养昆虫,填补福建省空白
   据了解,建于3年前的兴贤昆虫养殖基地,如今一年可产蝗虫3吨左右,一部分活体销往花鸟市场,一部分供应酒店作为“昆虫餐”的原料,几乎占据了福建全省的蝗虫市场;蚯蚓产量一个月就可达2吨,主要销往药厂、饲料厂和化妆品厂,市场占有率约80%。
 张贤娇的丈夫许立兴是厦门本地人,他说,最初萌生养昆虫的想法,是因为他常年饲养的画眉没有活虫可吃,一个偶然的时机,他调查发现,昆虫养殖在福建尤 其是闽南地区几乎还是空白。“我喜欢做有挑战性、有趣味性的事情。”他的这一想法,很快得到了妻子张贤娇的认同,而且,张贤娇自告奋勇当起了“主管”,而 他负责搭建销售网络,他们很快投入了第一笔资金5万元。 
   想成立厦门首个昆虫专业合作社
   经过3年发展,这 个昆虫养殖基地已度过了创业的艰难期。“我们打算办证,并成立一个昆虫专业合作社,可是厦门没有先例。”张贤娇说,她有一个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有兴趣养 虫的市民或者农民,都可以前来加盟,养虫致富,他们负责提供技术和种源,并回收成虫。目前,在漳州多地已有近80户加盟养黄粉虫,“30平方米的空间,轻 松兼职养虫,月收入可达3000元,但厦门本地人一户也没有,可能是心理上还不能接受。”
 张贤娇说,昆虫的销售现在还是主打省外市场,因为本地人还没有吃“昆虫餐”的爱好,“我觉得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将来会有越来越多人青睐绿色高蛋白的‘昆虫食品’。”夫妻俩透露说,目前,他们已将开拓新加坡市场的计划提上“议事日程”。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