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林下养鸡有“奔头”

鏃堕棿:2011-08-3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咕咕咕……”随着养殖户黄翠华的一声声呼唤,一只只体态健壮、神气的土鸡,从八角树林里、地埂上、坡地下扑腾着翅膀向她围了过来。黄翠华自豪地说:“利用林下养鸡,很有"钱途"啊。”  
    黄翠华是上林县人大代表、巷贤镇苏仁村妇女主任。1997年开始承包了生产队的荒山种植八角。“刚开始,每年光是八角树的管护、人工工资、肥料就需数万 元,光投资不回收压得我喘不过气来。”为了缓解种植八角周期长的压力,第二年她尝试着搞一些林下种养。先是投放了1000多只鸡苗,没有想到当年就收入了 几万元。经过十几年的实践探索,黄翠华养殖规范不断扩大,养殖经验不断丰富,林下养殖的土鸡毛色好、肉质美,备受各地商家青睐,市场供不应求。  
    在巷贤镇,尝到林下经济甜头的远不止黄翠华一个人。巷贤地处大明山脚下,林地资源比较丰富。两年来,该镇因地制宜,引导农民利用自然条件优势,转变传统家 庭式养殖方式,大力发展林下养殖,拓宽了农民增收路子,让林下养殖成为农户的“摇钱树”。目前全镇上规模的林下养殖园有9个,2010年出栏土鸡约5万 羽,总收入近300万元。今年上半年,该镇林下养殖土鸡出栏总收入约300万元,尚存栏土鸡6万羽。  
    近年来,上林县对特色养殖专业户技术指导、资金扶持,鼓励农民发展林下养殖,以一业带动多业发展,推动全县林下经济蓬勃发展。大丰镇东春村鸽子养殖场、三里镇山河村养兔场、西燕镇金莲湖生态养殖场等近100家特色养殖场已建成投产。  
    为推进林下养殖向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良种化发展,该县鼓励、扶持、引导养殖龙头企业、合作社采取“企业+基地+农户+服务+销售”发展模 式,为养殖户提供市场信息、技术培训、信息咨询等服务,还邀请市县养殖专家进行授课,组织农民参观学习,实现林下养殖科学发展。几年来,全县先后举办农民 科技培训班1000多期,培训农民10万人次。同时,该县免费为养殖户提供免疫服务,使动物疫病免疫密度达到100%,确保林下养殖业健康发展。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