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山羊住上了“小别墅”

鏃堕棿:2011-09-0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日前,记者来到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常红社区山羊良种养殖合作社,惊奇地发现这里的山羊并不是采用传统的散养模式,而是全都住进了二层小楼。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的羊圈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住着山羊,下层收集羊粪,每个羊圈还都安装了风扇和换气设施。现在,合作社里第一批1000多只山羊都已经搬进了新家。

        采用这种新的养殖方式,合作社负责人朱相虎也是第一次。所谓“万事开头难”,合作社一开始遇到了很多难题。朱相虎说,原来山羊都是趴在地上睡觉,现在是睡在小楼二层的垫子上,生活上很不习惯,尤其是刚出生的小羊,抵抗力差,经常出现感冒、拉稀的现象,后来不得不请兽医前来治疗,这才逐渐攻破了这一技术难关。

       提及为什么采用这种养殖方式,朱相虎介绍说,最明显的优势就是节约了土地,合作社占地面积共8亩,几间小楼全年能养3000只山羊,而如果散养,同等的面积只能养150~200只。另外,小楼的下层增加了羊粪的收集设施,不仅环保卫生,收集的羊粪还能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朱相虎说:“收集到羊粪马上就可以送去做成有机肥,按400元一吨的市场价来计算,全年光是收集的羊粪就有20万元左右的收入。”

       除了居住环境的大改善,这里山羊的伙食也很不错,每天吃的都是稻草、酒糟和玉米,山羊的肉质得到了很大的保证。朱相虎说,目前,这第一批1000多只山羊生长良好,预计在年底就可出栏推向市场了。如果按500元一只羊来计算,今年合作社就能实现销售50万元左右,明年合作社计划把养殖规模扩大到3000只以上,逐渐形成规模。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