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殖豪猪闯富路

鏃堕棿:2011-09-0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农民增收要致富,特色种养是出路。"这是东至县张溪镇青 年农民袁应彪发展豪猪养殖的切身体会。在致富道路上,他因地制宜走豪猪饲养特色之路,经历重重挫折,终于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目前,袁应彪的豪猪 驯养繁殖规模已发展到328头,野猪208头。按市场价估算,今年底他的养殖场产值可达到100万元。 


刚过40岁的袁应彪15年前与妻子一起先后在广州、天津、上海等地从事经商。期间,袁应彪一直有个梦想就是自己创业。2000年初,袁应彪收 拾行李,放弃夫妇俩一月能挣5000多元的工作,毅然回到老家胜利镇楼阁村。开始,附近的不少村民都劝他还是回去经商挣钱稳妥些,甚至有人嘲笑他,认为放 弃好好的经商不做,回来重立场子发展养殖是错误的选择,会将十几年的辛苦积蓄打水漂。然而,袁应彪认定的事哪肯轻易改变。他利用在外务工期间积攒的50多 万元钱,回家后就把创业项目定在特种养殖上。 


自2001年3月开始,袁应彪带着希望先后3次到湖北、山东等地考察黄粉虫蜈蚣养殖技术,之后又到武汉考察绿头鸭养殖,由于销路等种种原 因,最终全都放弃了。2003年6月,袁应彪又到湖南省常德市学习了半年的养蛇技术,回来后在当地租地养蛇,由于所租场地的气候环境条件不适宜养蛇,养蛇 这个项目以失败结束。 


袁应彪与妻子认真分析失败原因,总结了特种养殖所需的环境条件,理清了下步思路。结合自己的实际,袁应彪又开始了新项目的了解、筛选和市场行 情调查。一天,袁应彪不经意间在一家网站了解到养殖豪猪收入十分可观的信息,眼前一亮,暗自高兴。袁应彪思索着人家养殖能成功,我为何不能呢?并且豪猪养 殖劳动强度不大,成本投入也不高,于是他将养殖场从胜利镇迁到张溪镇,所选场所空气清新,无环境污染,特别适合饲养豪猪。于是,他办起东至县溪利特种驯养 繁殖场,并到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和彭水县珍禽生态野生动物养殖场实地学习豪猪养殖技术,将自己追求多日的创业梦想最终锁定在豪猪养殖上。 


2005年6月,袁应彪经过2个多月的艰苦学习,终于学成回家。投入50万元以每头母豪猪4000多元的价格引进30头豪猪种猪开始饲养,还将原有的10间生猪圈舍改造为豪猪养殖圈舍,着手建设豪猪养殖场。 


袁应彪在豪猪养殖初期,由于还处于摸索实践阶段,没有掌握好豪猪怀孕产仔的时间,又不了解豪猪的野性和性情,将产仔母猪与其它豪猪养在同一个 圈内,导致产下的16头仔豪猪被同一圈的其它豪猪吃掉,造成几万元的损失。正在袁应彪准备放弃的时候,张溪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获悉后找上门来,鼓励他积极发 展特种养殖业,并帮助谋划增收项目,讲解目前的产业发展政策,协助分析原因,帮助其走出困境,全力支持做大做强特种养殖产业。袁应彪重拾信心,在认真总结 经验教训后,他找到要想豪猪产仔成活率高的原因,于是筹措资金300多万元,新建圈舍16间,把产仔母豪猪分圈饲养。为了做好豪猪驯养和繁殖工 作,2010年袁应彪招回在深圳务工的弟弟袁应平帮助管理。2010他养殖场仅豪猪、野猪及蛇类销售就创收58万元。 
养殖豪猪初见成效,附近的老乡都羡慕不已,也引来了外地不少客商上门或打电话向袁应彪购买豪猪,但都被他谢绝了。袁应彪想把规模再次扩大,养出更多仔猪,带动更多的农户养殖豪猪,并无偿为新养殖户提供仔猪和免费技术支持,让广大农户走上特种驯养繁殖致富之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