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柑橘林下养鸡 农民增收200万元

鏃堕棿:2011-09-0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橘林里、山坡上、草地间,到处是成群结队觅食的大鸡、小鸡,林荫深处不时“冒”出一个个响亮的养鸡场名号。近日,笔者在四川省彭山县柑橘之乡黄丰镇,看到这令人欢喜的一幕。从今年初开始,黄丰镇在稳定柑橘产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发动群众开创第二条增收渠道,依托大型畜牧企业巨星公司发展肉鸡养殖,目前全镇年出栏2万只以上肉鸡规模养殖户已达31户。

公司+农户养殖零风险

“现在有了公司的带动和支持,有了技术支持,我们做起养殖来就顺利多了。”共和村4组养鸡大户徐成正告诉我们。走进他的养鸡场,徐成正和几名工人正在拾掇圈舍。

徐成正告诉笔者,今年3月,县畜牧局和镇里号召参加巨星公司发起的“公司+农户”发展肉鸡养殖时,他第一个跑到镇上报名登记,第二天就去青神县参观那里的肉鸡养殖,“回来后更坚定了养殖肉鸡的决心。”

县畜牧局副局长李新民说,黄丰镇“公司+农户”肉鸡养殖模式之所以推进顺利,最关键的是带动主体巨星公司为农户解决了几个养殖发展的难题——公司向农户免费提供鸡苗、技术、饲料、药物等,农户只需修建养鸡场,并承担日常饲养等义务,最后由公司对成鸡进行统一回收,公司付给农户养殖劳务报酬。“整个是‘一条龙’服务,农户几乎不存在什么风险。”

零风险养殖模式,吸引了不少农户投身到肉鸡养殖中来。徐成正深有感触地说,“公司有专门的养殖技术人员,每隔两三天会到各家的养鸡场转转,看看鸡有没有生病之类的,该用什么药,他都会给我们说,平时有什么问题,也可以给他们打电话,马上就会有人上门服务。和公司合作,享受的是全套服务,我们没有什么风险,即便是有什么意外,也是公司承担。”

据悉,为了稳定和扩大该镇的肉鸡养殖,巨星公司还特意在黄丰镇设立了办事处,为广大农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粪便循环利用养殖全生态肉鸡养殖兴盛的同时,也给黄丰镇带来一个新的难题——养殖所产生的大量鸡粪该作何处理?

据了解,养殖一批肉鸡,仅一个鸡棚便会产生3万公斤的鸡粪。黄丰镇是有名的柑橘之乡,通过近十来年的发展已有果园面积3万余亩。这些鸡粪为什么不可以成为果园的有机肥,推动无公害水果基地建设呢?县畜牧局和镇政府积极想办法推进“肉鸡—水果—旅游”生态观光农业发展,将养鸡场粪污进行沼气化处理。农户们将鸡粪当做肥料,运到自己的柑橘林里,这样不仅给鸡粪找到了安身之所,同时也大大减少了柑橘生产的成本,而且柑橘品质更好。一些非养殖的果农开始向养鸡户购买鸡粪有机肥。

“鸡粪再好,一年果园最多施用一两次,一棵橘树最多消化两三袋肥料,我3个鸡棚一年下来少说产粪也有上百吨,单靠黄丰果园消化越来越难解决问题。”徐成正说,他开始尝试将鸡粪加工成袋装有机肥,向周边县产果区推销。

收入翻番农户喜上眉梢“再等几天,我的第二批肉鸡就可以卖了。”徐成正的话语中难掩丰收的喜悦。

他的养鸡场近2000平方米,已经出栏第一批鸡,现在第二批肉鸡有1万多只,过几天便可以售卖了。

“喂得好,就挣得多,一般来说,一只鸡可以挣两块多,1万多只的话,一次便有3万块左右的收入。”徐成正表示,对肉鸡养殖前景非常看好,下半年还准备把养殖场扩大1000平方米,达到年出栏量2.5万只的规模。

“那样的话,我这个场一年下来就会有6万元左右的收入。远比外出打工强几倍,既种了自家的田,又照顾了一家老小。”徐成正告诉笔者,现在共和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养鸡、种果已经成风。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