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从穷山娃子到养蝎大王

鏃堕棿:2011-09-0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区区1平方米就能养6000只蝎子,你相信吗?平顶山市鲁山县马楼乡山岔口村的“养蝎大王”陈聚京将会告诉你这个秘密。

    今年38岁的农村党员陈聚京曾经是个一边放牛一边扒蝎子的山里娃。上初中时他和同学一起扒蝎子勤工俭学一天卖五六块钱,他就产生了在家养蝎的想法,这个灵感也改变了他的命运。经过10多年的摸索,他终于掌握了一套标准化的养蝎方法,利用鸡蛋托槽多摩擦大、利于蝎子攀爬的优势在区区1平方米内就能养活6000只,而且个个“膀大腰圆”。2001年他又承包本村荒山1000多亩,投资4万余元,栽种板栗和核桃,并投资10万余元依山建了个年产鲜蝎5吨、年产值达80余万元的露天养殖厂,被河南省养蝎协会誉为“露天养蝎第一人”。2006、2009年他分别被评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和市第九届人大代表。2007年6月和2010年4月,陈聚京分别走进央视一套《科技博览》和央视四套《百科探密》节目,现场讲述他的传奇故事。

    陈聚京致富后不忘乡邻。他不但安排了32名农村富余劳动力,还毫无保留地向乡亲们传授技术,带领山岔口村发展养殖户25家,户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几年来,他还先后拿出4万多元资金帮助品学兼优但家庭贫困的学生。村上修路、建校、改电、供水等各种公益事业,总少不了他的慷慨相助。近10年来,陈聚京捐赠给社会的款物已近10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