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可食用可观赏的野鸡 卖点多多

鏃堕棿:2011-09-1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野味食品已成为餐桌、宴席上不可缺少的美味佳肴。但是,野生野鸡受国家法律保护,严禁猎杀和非法经营,加之自然界存量极少,因此许多人只能望洋兴叹。但是,也有不少人看到了其中的商机——人工养殖野鸡

  北京大兴区礼贤镇养野鸡专业户杨先生告诉记者,野鸡有几大卖点。首先,野鸡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野鸡肉质细嫩鲜美,野味浓,其蛋白质含量高达 30%,是普通鸡肉、猪肉的2倍,脂肪含量仅为0.9%,是猪肉的1/39、牛肉的1/8、鸡肉的1/10,基本不含胆固醇,是高蛋白质、低脂肪的野味食 品。野鸡因此成为历代的皇家贡品,杨先生自豪地说:“清代乾隆皇帝食后赞叹不已,写下‘名震塞北三千里,味压江南十二楼’的名句。”

  其次,野鸡还具有药用价值。《本草纲目》记载,野鸡补气血,食之令人聪慧,勇健肥润,止泻痢,除久病及五脏喘息等。经广州中山医科大学测定,它含有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21种之多,其中有多种是人体自身所无法合成的,符合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氨基酸模式。

  另外,野鸡的观赏价值也是一大卖点。杨先生说:“在我国很多地方都盛行节日送山鸡,有表达吉祥如意和美好前程之意。同时,野鸡还可制成漂亮又好 卖的标本。我们用野鸡的皮毛做成的标本,光彩鲜艳、栩栩如生、高贵典雅,每架200多元还畅销各大城市工艺礼品店、旅游景点。野鸡的羽毛别具特色,还可以 制成羽毛扇、羽毛画、玩具等工艺品。”

  杨先生随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杨先生说:“以引进一小组(5只公鸡、25只母鸡为一小组)野鸡为例,每只母鸡年产蛋按120枚计算,25只母鸡 年产蛋3000枚。种蛋合格率按95%计算,受精率、孵化率、成活率均按85%计算,则年产野鸡为1840只左右。饲养3个多月商品鸡可达1.5公斤,目 前售价30~50元/只,即使按土鸡价卖,也可卖25元以上。一年收入最少也是46000元。”“引种款、饲料费、水、电费年开支再加上人员工资,一年共 计花费25000元,净赚20000多元。这只是30只鸡的收入,一般最起码也是养一大组(50只公鸡、250只母鸡)。这对于农民来讲可是一笔不小的收 入。”杨先生说道。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