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硕士女羊倌钟情奶山羊养殖

鏃堕棿:2011-09-1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在安丘市柘山镇有名的虎眉山南麓,有山东阳春羊奶乳业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近千亩奶山羊养殖基地。今年刚刚从山东农业大学研究生毕业的陈晓瑛,成 为这里学历最高的“羊倌”。与青山为伴,陈晓瑛给自己的人生定位是“为了理想而奋斗”。山东阳春羊奶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玉坤告诉记者,陈晓瑛的选择,为 当前很多求职大学生作出了很好的榜样。

  钟情奶山羊的女硕士

  此起彼伏、层层叠叠的丘陵梯田上,看上去全部都是绿油油的色彩,各种花生、地瓜、玉米等农作物,在这片纯净的天空下肆意生长。在这里,有一片占地千亩的奶羊养殖场,陈晓瑛就是这里的一名技术员。

  “养殖场的研究生可不简单,别看她是位女同志,可忙起工作来,丝毫不比男同志差,而且工作热情高,从不抱怨工作辛苦。尤其是在奶羊养殖安全方 面,她的到来,让俺们这些养殖户吃了一颗定心丸。”柘山镇解家车庄村村民解连龙告诉记者。这位1983年出生的小伙子,此前在当地镇上开饭店,每年赚三四 万元。可自从奶羊养殖场建成,他就像村里其他人一样,来到这里成为了奶羊养殖户。他告诉记者,陈晓瑛来到这里快一个月了,听说陈晓瑛是“专门研究过基因的 研究生”,养殖户们对她特别崇拜。

  “小张,你把北侧这列奶羊先擦洗干净……”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一位穿着工作服装的年轻女性,满头大汗地工作着,还不忘指挥旁边的同事。

  “我在大学里学的就是这个专业,所以就喜欢上了这些动物。”陈晓瑛告诉记者:“大学本科时,曾经在青岛的养鸡场实习过,研究生时学的就是转基因羊的研究工作,这与养殖动物有密不可分的联系,所以,远离城市到养殖场工作,对我们这个专业的人来说,早就有思想准备了。”

  边说边干,陈晓瑛忙得满头大汗。记者站在挤奶车间门外,看着她将奶羊一个个按位置排好。令人感觉奇怪的是,这些奶羊似乎知道如何挤奶,像是经过 训练一样,只要解连龙等养殖户将奶羊从养殖区放出,在陈晓瑛和解连龙等人轻微的驱赶下,这些羊就主动跑到挤奶车间,然后自己上到较高的一层台面上,等待挤 奶。

  而陈晓瑛和她的同事则开始逐个给奶羊的乳头进行擦洗,然后将挤奶器对准每一只羊的乳头,挤奶的过程虽然是自动化的,但陈晓瑛和她的同事却还是满头大汗。

  “我在这里主要负责羊的防疫、治病、配种记录等,但是,目前养殖场缺少人手,所以会帮着干一些挤奶、配草料的工作。”陈晓瑛告诉记者。

  寂寞并快乐着

  “在这里工作,的确少了都市的灯红酒绿,但奶羊养殖却是一份非常有前景的事业。”老家是昌邑市柳疃镇东陈村的陈晓瑛,谈起这里的工作环境,也承认是有些寂寞,每当夜幕降临之后,没有路灯的养殖基地漆黑一片,静得一点声音也没有。

  不过,生活时间久了,也渐渐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喜欢上了寂寞。安静下来时,可以继续深入研究自己的专业,尤其是在奶山羊养殖的相关领域,如饲 料、防疫、配种等各个方面。陈晓瑛告诉记者“在这样安静的环境下,有助于人静下心来搞点研究,所以,我很珍惜在这里工作的每一天,会把精力全部用于养殖研 究。”

  寂寞并快乐着,从陈晓瑛的言谈中,记者隐约感到了这一点。在这里,她的专业知识是养殖户们迫切需要的,有了问题,大家都愿意叫她来帮忙处理。

  “我在养猪场、养鸡场都工作过,毕业时,也有一些饲料厂的工作机会,但最终选择这里,是理想在鼓励着自己,我相信这里的明天。”陈晓瑛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