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林下养黑猪 闯出带富路

鏃堕棿:2011-09-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哩哩哩……”9月7日,随着黄秀红的几声呼唤,原本寂静的山林顿时热闹起来,上千头矫健的黑山猪纷纷钻出树丛,嗖嗖嗖向山腰冲来。

  “我们发展林下养殖,主要养本地黑山猪。”黄秀红把玉米撒向群猪,把猪呼来唤去,似指挥千军万马。

  黄秀红是河池市东兰县泗孟乡生满村弄雷屯的女党员,个儿不高,质朴,爽朗,眉宇间透出闯劲。

  黄秀红很有“故事”。2005年,外出务工的她索性返乡寻富路。种桑养蚕收入比打工强,但蚕茧价格易波动。她发现,收蚕茧的客商居然“盯”上她家散养的土鸡,给价比圈养的鸡高不少。黄秀红很受启发:“东兰山林多、野草多、昆虫多,不如在山林里大规模养鸡。”

  想好就干。2007年,黄秀红买回380羽鸡苗放在林下养殖。孰料,山里晚间冷,冻死了好几十羽鸡苗。在县乡涉农部门指导下,她闯过“低温关”,小赚 一把。2008年,她租用林地建起生态养殖场。黄秀红回想当年,哈哈一笑:“我每天都拎空饲料桶,骗2000多羽鸡跟在后头浩浩荡荡上山觅食,壮观啊!”

  又有意外收获!林下“套养”的5头本地黑山猪,被收购土鸡的客商“盯”上。每头猪卖1500元!黄秀红满心欢喜,又养26头黑山猪。孰料,猪多了,居然吃鸡。

         养殖场鸡飞猪跳。可养黑山猪更合算啊!黄秀红逆向思考:“人家圈养野猪,我能不能放养家猪?”

  创新发展思路,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积极帮扶。黄秀红要租用附近860亩枫树林,涉及7个屯240户人家。村党总支书记黄大豪深入各家各户做群众思想工作:“村里有个好产业,大家也能跟着致富啊。”结果,群众爽快地出租山林,还免掉第一年租金。

  心有多远,路就有多远。黄秀红在枫树林搭起猪舍,原生态放养本地黑山猪。每天黑山猪钻林子,吃嫩草、草籽、蚱蜢等野生饲料。中午,黄秀红适量喂玉米、 酒糟等配制的辅料。原生态的黑山猪繁殖力惊人,连一窝窝的猪苗都生在树丛中。卖价也好,每公斤60元,畅销河池、南宁等地,节假日更是“一猪难求”。 2009年养殖场养猪达1400多头。当年卖500多头猪,纯收入约10万元。

  黄秀红林下养猪发财,激活一池春水。看到林下养殖符合现代人追求的绿色理念,林下经济发展空间巨大,乡亲们也跟着搞起黑山猪养殖。黄秀红又想:“自己是党员,要致富更要带富大家。五个手指,就不能攥成拳头?”

  这就是创新型农民党员的风采!2009年,在上级支持下,黄秀红组织养殖户成立了东兰县枫树林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党支部,发挥党员“双 带”能力,引领群众发展林下养殖,实现农户和合作社共赢。河池市委书记蓝天立带领东兰县领导,到合作社现场办公,解决发展难题,并形成会议纪要,把黑山猪 作为河池东兰特色产业来发展。乡里落实一名领导和驻村干部具体抓,扶持合作社修建水柜,在人力、技术、融资、市场等提供优质服务。合作社按“公司+基地+ 农户”经营模式,实行统一品种、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药品保健、统一销售“五统一”,为社员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靠家庭放养方式养殖黑山猪、土鸡、黑 山羊等,再由合作社按照标准化、规模化、生态化要求进一步发展林下养殖。

  “把猪苗卖给合作社,销路有保障,价位还比市场高。”村里的韦庆玲说,过去她养的黑山猪到市场上销售,每公斤要比白猪少两元;加入合作社后,合作社收购黑猪苗,每公斤还比白猪贵两元。村民韦凤英爽朗一笑,“我家养6头母猪,每年多挣1万多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今,枫树林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21户,禽畜存栏总数1.5万头(只),年产值200多万元,成为自治区农业厅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建设项目。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