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深山里的“土鸡倌”

鏃堕棿:2011-09-1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盘瑶村是荔浦县东昌镇偏远的山区行政村,村里七岭二地一份田,是桂林市穷得上榜的重点扶贫村。

  创业青年党员廖大军就出生在这里。200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外出务工返乡的廖大军毅然选择了回乡谋发展,致力于开发家乡丰富的山岭资源,当起 了引富带富的“土鸡倌”,培育出颇受市场青睐的“党参鸡”。目前,廖大军的深山“党参鸡”养殖规模已达50000只,还与山区村民联手共赢,成立了10多 个合作社。他在该贫困村立起了第一个致富的标杆。

  突发其想 返乡当“鸡倌”

  记者沿着近十公里的崎岖山路来到了廖大军的深山养殖场。

  见到廖大军时,他正在饲养6000多只林下鸡,活蹦乱跳的几千只鸡占据了几万平方米的山头,荆棘密布的山坡成了鸡的海洋。

  现年35岁的廖大军向记者介绍道,1998年至2005年他跟随亲友一起参加钦州至防城港高速公路建设,担任工程施工员,待遇不斐。然而,敢于 打拼的人总有自己想法。他一边施工,一边从网络、电视、报刊中寻求发展项目。2006年,回乡开发林下鸡项目的想法已在他的脑海中定格。

  “平时人们煮鸡总要加枸杞、党参等作为配料,让鸡肉和鸡汤的营养价值更高、口感更好。能否在鸡的饲养过程中就用这些配料熬汤进行喂养,通过生理作用直接增加鸡肉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廖大军突发奇想出这样一个意念。

  无独有偶。廖大军从中央电视台《致富经》栏目中了解到林下鸡致富项目,栏目中介绍的是一位创业青年通过用药材当归熬汤喂养林下鸡致富。就这样,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产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

  “2006年回到家乡后我极力效仿,充分开发家乡丰富的林下资源,也用党参、红枣、野生灵芝等几十种药材熬汤喂养,培育出肉质香甜、滋补养颜的药膳鸡”。廖大军向我们道出了养高档商品鸡的想法。

  成功属于敢于挑战的人

  成功属于敢于直面失败的人。2010年,廖大军采用药膳方法喂养的2000多只林下“党参鸡”投放市场后,大获认可,订单频来,供不应求。今年存栏的50000多只药膳鸡又将给他增添一大桶金。然而,成功和喜悦的后面,却饱含着不尽的艰辛和苦楚。

  2009年春节前,正当廖大军的林下鸡养殖规模逐步扩大时,由于防疫不到位引发瘟疫,1000多只林下土鸡和800多只洋鸭几天之内“全鸡覆 没”。突如其来的灾难犹如晴天霹雳,十多万元的创业资金“打了水漂”,首次遭重创的廖大军为几万元的外债忧心忡忡,一周不进食,家人的责骂和邻里的嘲笑更 让他无地自容。岳父母还强言,林下鸡项目不能再续了,否则让女儿与他离婚。廖大军只能沉默应对,看着客人寄来的订单落下了悲苦的泪水。

  失败是成功之母。廖大军认定这一永恒的真理。然而,办法总比困难多,2010年想创业、敢创业的廖大军背着家人在亲戚借贷无门的情况下,向朋友以每万元每月1000元的高额利息向朋友借了40000元贷款,再次购回鸡苗40000多羽,渴望东山再起。

  吃一堑长一智。廖大军将失败的教训总结成经验,不放过再次创业中的每一个细节,防疫、气温、安全等方面事无俱细。2010年底,4000只“党 参鸡”顺利出栏弥补了客户的订单缺口。品质上乘的“党参鸡”深受南宁、广州等地高档人群的欢迎。廖大军终于走出了欠债的阴霾。2011年,廖大军将盈利和 经验投放到50000只“党参鸡”的养殖规模上。

  立志做大富民产业

  土生土长的廖大军对盘瑶村有着特殊的情感。

  随着林下“党参鸡”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廖大军把养殖项目分配到盘瑶村农户家中,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为农户提供鸡种苗和技术,成 品鸡实行保价回收,为山区农户提供了新的增收产业。为了打好“党参鸡”品牌,廖大军特将这种鸡注册商标为“盘瑶牌党参鸡”,旨在打响盘瑶村林下鸡品牌的知 名度,让林下鸡产业成为盘瑶村的一项特色的增收产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