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蚯蚓养黄鳝,投入少,产量高

鏃堕棿:2011-09-1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提起刘子康,老百姓都知道他就是凌云“野生养鳝”专业户。其实他就住在巴中市巴州区凌云乡北面一个叫赛子包村的典型小山村里。近日见到刘子康,他正准备乘现在价格高,把养的黄鳝卖出部分。

    刘子康是一位40岁左右的农民。200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打破了刘子康全家原本宁静安逸的生活,在浙江宁波的五金生意做不下去了,他决定回乡创业。“我在书店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发现养黄鳝是一个投资小、见效快的致富项目。”于是,他专程回乡调查了解,发现本地黄鳝养殖少,市场空间很大,便开始通过上网、查阅书籍、走访专家等多种形式学习养鳝技术,并于2009年3月回到家乡养殖黄鳝。

    “回乡一个月,我就建起了池深1米左右、面积20平方米—50平方米鳝池7个。”刘子康介绍,他首次投放了600多尾黄鳝苗,“但由于养殖经验不足,购回的鳝苗不知何故全部死掉。”请来专业技术员进行实地考察、分析原因,得出结论:所购鳝苗是以“电击”方式捕捉,且在运输中严重缺氧致死。查明原因后,刘子康决定自己动手到农田、塘堰捕捉野生黄鳝做种苗。“这样既节约成本,苗子的质量也好”。经过近1个月的奔忙,他共捕捞到400多尾野生黄鳝种苗。既然是野生黄鳝,那么喂养方式也应该是全天然的。刘子康又开始养起了蚯蚓,以此作为黄鳝的主要食物来源,再辅之以动物内脏、米饭、瓜皮、菜屑等喂养,既节约了成本,又保证了野生黄鳝养殖质量。

    目前秋冬季节黄鳝上市价格高出夏季好几倍,刘子康打算在黄鳝上市的最佳时节叫回家人帮忙,不再外出务工。他还准备扩大现有规模,专心发展养殖野生黄鳝。他说:“现在400余公斤野生黄鳝可卖到1.6万元左右,预计可获得1.2万元收入。我准备今年再投资五万元,开发1500平方米的鳝池,安装更专业的养鳝设备,逐步实行立体养殖。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