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创业梦,从养蚂蚱起步

鏃堕棿:2011-09-2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蚂蚱还需要养?地里一抓一大把,养出来谁买呀!”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宏河镇31号村里,听说女大学生村官高春霞要养蚂蚱,还要建立养 殖基地,村民们都不以为然,觉得她是书读多了,在瞎折腾。高春霞没在意,一年后,养蚂蚱有了收入,村民开始对此感兴趣了,并前来询问相关事宜,也对这个看 似文气的小姑娘刮目相看。

  不光会读书,还会做买卖

  高春霞出生在山里,2008年大学毕业后又回到了山里。对此,很多村民不解,觉得她书白念了,好不容易考出去了,怎么又回来了呢?

  “我出生在这里,对村里的山山水水感情很深,也很了解这里的现状。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看到我的家乡和村民生活逐渐好起来。”高春霞说。

  2009年5月,高春霞考上了清水县宏河镇大学生村官,担任宏河镇31号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她平时住在镇政府里。从31号村到镇里有3公里路,她来来回回都是步行。

  2009年8月,31号村和邻村遭遇旱情,草长得不好,村民养的肉牛没草吃,眼看着掉膘。她积极为村民们联系买主,尽快把牛卖出去。

  上网查,打电话,最后找到了北京一个屠宰场的买主,一下帮助村民们卖出去几十头肉牛,解决了好几个村村民的困难。村民们对她啧啧称道:“这个女娃不光会读书,还会做买卖。”

  养殖蚂蚱,率先探路

  清水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是个干旱少雨的地区,遇上好的年头,农村的人均纯收入才有1000多元,要是遇上年头不好,养殖和种地不但挣不到钱,还得往里赔钱。高春霞了解到,村民主要养殖肉牛和羊。但这几年肉牛和羊的市场行情不太好,村民们挣不到什么钱。

  “有一次,和父亲一起看了央视7套的节目后,我突然有了一个想法,就是养蚂蚱。我是内蒙古农业大学毕业的,学的是林学专业,在校时就懂一些昆虫知识。因为资金太缺乏,我们清水河县又缺水,养成本很低的蚂蚱是最适合的。”谈到回村后养蚂蚱的初衷,高春霞如是说。

  高春霞把养蚂蚱的想法一说,村里一下炸开了锅:“蚂蚱是害虫,养蚂蚱能挣到钱吗?”

  “大家不养我先养。”高春霞说,“我想通过自己的创业实践,让乡亲们看到实惠,这样他们才能相信我。”因为担心蚂蚱的销路,高春霞还同时养了土鸡,一旦蚂蚱滞销,还可以用来喂鸡。

  创业梦想,还在继续

  2010年5月,从北京买回的蚂蚱卵孵出了小蚂蚱。蚂蚱长成了,销路是个问题,高春霞来到呼和浩特市一家一家饭店跑,还与北京的饭店广泛联系,终于有两家饭店答应收购她的蚂蚱,高春霞有了第一笔收入。

  一年时间,高春霞通过养蚂蚱收入1万多元,一下子吸引了很多村民。“很多村民都想养蚂蚱,但缺乏创业资金,没法参与。”高春霞说,她将争取宏河镇政府在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让村民通过养蚂蚱致富。

  高春霞的理想是将来能建一个有机农场,带动村民做基础部分,她来组织深加工,完成现代化作业。

  虽然离自己的创业梦想还有很大的距离,但高春霞给这片黄土地带来了生机,给村民带来了希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