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殖野鸭 效益可观

鏃堕棿:2011-09-2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今天广州外贸的同志刚给我打来电话要我养的野鸭。”8月22日,在沅江市南大膳镇陈运如的养殖基地,一见面他就兴奋地对记者说。

    一口四五亩左右的池塘沿房而建,池塘上防野鸭飞走的“天网”引人注目。今年58岁的陈运如看上去精明能干。地处南洞庭之滨的南大膳镇以前野鸭子众多,但一些利欲熏心之徒肆意扑杀这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贩卖,以前当过村干部的陈运如对此十分心痛,他想,能不能家养野鸭,使人们在既享受其美味的同时,又能保护这种珍稀动物呢?他听说江苏、浙江等地有家养野鸭的技术和种苗,2004年4月他到那边学习考察,回家后投入5万元,添置了繁殖孵化机,并办好了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驯养繁殖和营运证,开始从事野鸭家养。

 

野鸭养殖
野鸭养殖

    几百只野鸭子有的在岸边吃食,有的在水塘里扑棱地飞腾。陈运如告诉记者,野鸭子是杂食性动物,既吃水草,也吃玉米等粗粮,还吃南瓜等蔬果,只要注意卫生,很少生病,养起来比较省心。一般子鸭养4个月后就可售卖。

    鸣叫、飞腾、嬉戏……家养的野鸭并未失其天然的野性,其肉质自然鲜美,价格比普通家鸭贵不少。养殖成本只有50多元的一只鸭子,卖120块钱左右,人家还抢着要。广州、上海等地的外贸公司隔几天就打电话过来,陈运如发愁的不是野鸭没销路,而是没有那么多货可供。在2008年2月,陈运如牵头成立了沅江市洞庭湖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农民专业合作社,90多户农民加入进来,养殖面积由20亩扩大到了1500多亩,野鸭发展到1700多羽。

    野鸭翩翩飞,财富滚滚来。合作社成立后,原来单一养殖的野鸭发展到有野鸭、野鸡、大雁、天鹅等10多个珍禽品种,再加上湖区特有的螃蟹和龙虾,合作社年利润有500多万元。陈运如告诉记者,今年底,合作社成员将养殖野鸭种鸭2万羽,产蛋45万枚,孵化子鸭40万羽,明年将养殖户发展到200多户,野鸭规模发展到40万羽,实现收入4800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