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青山羊让老苏发家致富

鏃堕棿:2011-09-2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星期天一大早,冒着纷飞秋雨,记者带上GPS导航仪和菏泽政区图从菏泽市驱车100多公里,去看望老苏,寻找答案。

  没想到老苏搬家了,细问街坊方知,一年多前黄岗镇范堤口小学被裁撤,离家不远的6亩多空校园被老苏盘了下来,他稍加改造,切出亩把地养羊。走进宽敞的大院,只见庭院内、圈舍里,到处是青山羊、波尔山羊,细数足有百多只。苏祥义和老伴正忙着给羊打针驱虫。

  制约群众养羊有两大障碍:一个是社会治安,一个是疫病防治。老苏说,现在农村社会治安好转,过去“一家羊被盗,全村不养羊”,如今村里养羊的开 始多起来了,虽然还不敢放开养,多的有四五十只,少的十来只。外地不少有眼光的农民,也纷纷到这里引种青山羊。老苏边说边掐指数落:中秋节前,金乡引走 20只,东明县27只,曹县18只,砀山8只,济南3只……都是上好青山羊。如果政府再抓抓社会治安,农民养羊的积极性还会大增。

  至于疫病防治,老苏说,说说价格你就知道现在青山羊有多金贵,就知道群众为什么重视疫病的防治了。中秋节前,县城集市上青山羊肉每斤25元左右,找到我门上,纯正的青山羊肉每斤40元。一只一年龄青山羊咋着也得卖1500块钱。

  因此,养羊要勤快。老苏早晨5点起床,先到羊圈看看有没有闹肚子拉稀的,接着打扫羊圈卫生。然后做早饭,如果天气转凉还要用温水给羊冲豆粕,再 放点盐,这样羊长膘,皮毛光亮顺滑。上午10点钟露水下去后赶着羊放牧,中午回家歇歇,下午3点再到地里牧羊。他特意提醒,羊吃了露水草肯定拉稀影响上 膘。再就是不能让羊吃尼龙布、塑料布,这些东西吃下去肯定没好。除此之外,每两个星期还要给羊煮点蒲公英水喝,适时喂点大蒜,这样可以防范疫病。羊不会说 话,你得勤观察,侍候羊就得像侍候老人、孩子那样细心。

  老苏告诉记者,他反对一些专家说的规模化饲养青山羊。他认为,事物有其自身规律,青山羊需要运动,适宜散养。万只青山羊饲养场不是没搞过,结果 咋样,羊集中起来后容易生病,发现晚了可能全军覆没。过去常说:“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就是这个理。现在树叶、花生秧等植物秸秆没人要,浪费可惜,今年 他没花一分钱捡了5000多斤花生秧,足够羊冬天吃一阵子。农户养羊不能发家致富,但能大幅增收,他就认这个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