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殖梅花鹿走上致富路

鏃堕棿:2011-09-2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9月的一天傍晚,记者走进新宁县金石镇连村的梅花鹿养殖场,就听到阵阵鹿鸣声,再走近一瞧,鹿场主人阳郁青正在给梅花鹿们喂食。

“这些家伙都挺能吃的,一天要吃100多公斤草。”说起梅花鹿,43岁的阳郁青很快就打开了话匣子。2005年,阳郁青从县粮食局下岗后,便开始把目光投向养鹿。当时,阳郁青也只是小规模地喂养了几只,慢慢的,发展到如今养殖梅花鹿102头。前几年,她在连村租了地,建起了一个700多平方米的栏舍和管理用房,办起了家庭养殖场。

为了摸索梅花鹿的饲养习性,阳郁青总是早起晚睡,吃住都在鹿场。她每天仔细观察鹿群,细心照料鹿群,向畜牧水产局的技术专家请教,还专门请了一个饲养员指导饲养。几年下来,阳郁青总结出了一个经验,养鹿还是得喂草。阳郁青说,别人养鹿多以玉米混合饲料来喂养,而她始终坚持以草为主,有时候也喂一点玉米粒辅助喂养。以前她都在附近割草,现在每天都要走到很远的地方去收割饲草了,虽然这个办法有些辛苦,但是这样既节约了饲料、降低了成本,又实现了梅花鹿养殖增产、优质的目标,可以提高梅花鹿的产茸量和质量。如今,鹿茸的销售也不成问题,现在她的鹿茸基本上都是客商上门收购,还供不应求。

如今,在新宁,梅花鹿的养殖已成为一个兴盛产业。据新宁县畜牧水产局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县共有梅花鹿养殖户200多户,养殖场12个,梅花鹿存栏达到6000余头。阳郁青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头鹿一年能割两次鹿茸,按市场价初生茸每公斤2500元左右,一头鹿可以出售1.5至2公斤,再生茸的市场价为每公斤1500元左右,此外,鹿血的收入也是很可观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