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獭兔姑娘”王春慧的致富经

鏃堕棿:2011-10-0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见到王春慧时,她正在分箱放置新出生的十几只獭兔幼崽。“为了避免母獭兔踩伤甚至踩死獭兔幼崽,必须将新出生的獭兔幼崽分别放置在保暖箱内。”王春慧说。

在王春慧家近200平方米的养殖小区里,一排排兔笼内,一只只毛绒绒、雪白可爱的獭兔或觅食,或嬉戏,或迷离打盹……让人禁不住伸出手去摸一摸。

王春慧是河南省邓州市夏集乡的一位大学生村官。起初,乡亲们都说她傻——放弃月薪近4000元的白领工作不干,回乡搞当地人从来没有搞过的獭兔养殖。一年多后,乡亲们都对她竖起了大拇指——她不仅年收入达13万元,还带领村民靠养殖獭兔走上了致富的路子。

2009年10月,王春慧经过考察后得知,养殖獭兔投入少、见效快、效益高,就建议村民养殖獭兔,但村民们不为所动。王春慧只好将自家部分房屋改造为兔舍,开始试养獭兔。为了省钱,她从外地买来獭兔兔笼散件,自己摸索着组装兔笼,常常是装了又拆,拆了又装,手上磨了不少血泡,总算装好20架兔笼。

王春慧告诉记者,养殖獭兔看似简单,实则需要细心和经验。刚开始,由于缺乏经验,一只种兔被兔笼卡死;没过多久,两窝刚产的仔兔又被冻死。为防止仔兔被冻坏、压死,她计算好每只怀孕母兔的产期,并做好笔记,在预产期内细心观察,整夜都不敢合眼。

给兔舍罩上隔热网,安装换气扇和吊扇,改造兔舍水路,让獭兔住上“空调间”,吃上“自来水”……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春慧逐渐掌握了獭兔养殖的各项技术,獭兔养殖规模也越来越大。到去年11月,王春慧已成功出售商品獭兔3000多只,种兔800多只,实现利润13万余元,也吸引了程集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养殖獭兔技术。如今,在王春慧的带动下,程集村的獭兔养殖户已发展到20多户,户均增收万余元。慢慢地,王春慧在周围已小有名气,人们都叫她“獭兔姑娘” 、“獭兔医生”。

谈起对未来的打算,王春慧说:“我计划分‘三步走’:第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第二步,直接与河北、浙江等地大型加工企业联系,扩大销售渠道,掌握销售行情;第三步,招商引资,建立兔肉兔皮加工企业,延长产业链,真正使獭兔养殖成为邓州市一项支柱产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