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赵宝荣的“养蟹经”

鏃堕棿:2011-10-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稻熟江村蟹正肥,双螯如戟挺青泥。”日前笔者来至无棣县佘家巷乡刘仓村养殖户赵宝荣的蟹塘边,看到蛮横霸道的毛蟹正在岸边“跃跃欲试”。赵宝荣介绍说,“九月团,十月尖,潇洒水国天”,这个时候正是毛蟹“肥”的季节。

“他的这500亩蟹塘,原本是一个废弃的水库,东西2000多米长,南北500米宽,刚开始闲置,去年起他才开始养上了毛蟹”刘仓村党支部书记赵元清介绍说。谈起养蟹的经历,赵宝荣告诉笔者,他养蟹纯属偶然,原本是把无意中捕捉的一些嘟噜子(小毛蟹)扔进池塘,没想到转过年,却在池塘中发现了繁衍生长后更多的小毛蟹。他花200多元买了专门捕蟹的网,没想到这一网下去,竟捕到七八只大毛蟹。当天他捕了80多斤毛蟹,一下卖了2900多元。也正是从那时起,他决定养蟹。

赵宝荣介绍说,养毛蟹跟种庄稼差不多,一般是春天撒蟹苗,秋后就可以捕捞上市;霜降后还可以再撒蟹苗,第二年春天又可以捕捞上市了。眼下这个季节,毛蟹已经进入了上市旺季,按现在的市场行情看,每只0.3—0.4斤的毛蟹200元/公斤,每只0.4—0.6斤的毛蟹240元/公斤。赵宝荣今年春天投放了7.5万元的蟹苗,今年的收入可达200万元,一年便可跻身“百万元户”的行列。目前,他的毛蟹早已被天津等地的客商预定。霜降后,赵宝荣准备按每平方米不超过4只蟹的养殖密度撒苗,逐渐将毛蟹的养殖规模扩大。

赵元清告诉笔者,不论是气候条件,还是水域等情况,当地都非常适合养殖毛蟹,赵宝荣带了个好头,他的做法值得大家借鉴。目前,已有不少农民到赵宝荣的蟹塘取经。另外,受此启发,村里也准备开发出一块池塘探索甲鱼养殖,并邀请相关专业人士来为村民进行养殖技术指导。 (初宝瑞 门红泉)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