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林下养鸡开拓生态致富路

鏃堕棿:2011-10-1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近日,记者在舒城县柏林乡柏林村采访,发现一道奇特的景观:山林葱郁、绿意盎然,国画般的美景跃然眼前,但走近一瞧,发现层层叠叠的山坡却被用栅栏围了起来,山坡上用白皮搭了许多棚子。再近观看,一只只花白相间的芦花鸡在林子里或逐食、或饮水、或嬉戏,还有的正透过斑驳陆离的太阳光伸着懒腰,更有称霸一方的大公鸡站立树梢上,对天嗷叫。哦,原来这是个山林养鸡场。

“我这鸡棚有15000多平方米,养了20000多只土鸡。”据养鸡场主包先学介绍,这些芦花鸡原产美国,体型椭圆而大,单冠,羽毛黑白相间。它们生长快,肉质好,易肥育,公鸡体重一般能达到约4.5公斤,母鸡能达到约3.5公斤。母鸡年产蛋180~200个,蛋重50~60克。该鸡的最大特性是以群山为伴,嬉戏于山涧,行食于林草,归饮在山泉,在原生态环境中竞相生长。

包先学说:我在苏州搞了20多年的花卉种植,去年以来,家乡的乡、村领导多次联系我,要我回乡创业,看能不能为家乡人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做什么呢?经过多次考察,我看中了这块山地,于是我引进芦花鸡搞起了山林养鸡。现在我雇用了30多个周边村庄的年轻妇女,一则为鸡喂食,二则每天要在山坡上捡鸡蛋。

据包先学介绍,他的养鸡场能成功地建设多亏了柏林村两委。因为当初要建养殖场,就需要对山林地进行承包,而山林地早就分到一家一户了,现在要在山林地承包费、承包期限等问题上,与分散的农民达成协议何其艰难!农民们的意见是极不统一的,而当时大多数群众对在山地上养鸡很不理解,大多无理阻挠。于是,村第一书记钟能安和村“两委”成员一起一家一户做工作,讲道理、摆事实,村民们终于在山林承包协议书上签了字。

“我们在林子里养的土鸡特别好卖!”包先学不无得意地说,在林地里长大的土鸡采食林地的杂草、昆虫,辅以适量的玉米和稻谷,人们都说这是真正的土鸡蛋。由此不仅节约饲料,而且禽粪可肥林地,又保护环境。说到未来,包先学说,我准备每年养4批鸡,一批两万只,年赚20万应是不成问题的。关键是我要带动更多的乡亲走上养鸡之路,以林禽结合的模式,带动他们走上文明、生态、近期得利、长期得林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