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山鸡饲养戴眼罩 产业创新收入高

鏃堕棿:2011-10-29 | 鏉ユ簮:未知

   "今天又好好地赚了一笔。"8月8日,数着刚卖山鸡得来的一叠厚厚的钞票,天峨县向阳镇新平东屯养殖户黄光耀笑得合不拢嘴。

   黄光耀是龙滩水电站库区移民,去年以来,他的山鸡养殖场应用"给山鸡戴眼罩代替断喙防叮啄"技术,养出的山鸡卖得很火。其实,受益的远不止黄光耀一人,目前,天峨县有95%的山鸡养殖户推广应用这项技术!

   "给山鸡戴眼罩代替断喙防叮啄"技术,是天峨县更新乡更新村陇弄屯一位名叫吴国英的养殖户独创的。这项技术到底有多大的能耐?话得从2007年说起。这一年,由于饲养山鸡在市场上备受客户青睐,卖价很高,结果当地养殖户从原来仅有的几十户猛增到2000户,山鸡养殖数量翻了一倍,达到100万只以上。数量一多,价格骤降。为了能及时销掉自己的山鸡,很多养殖户竞相压价,有的甚至每只只卖20-30元,跟一般的土鸡不相上下。而唯独有一个人,竟然还在四处炫耀自己山鸡卖价高。那人就是吴国英,是一个刚刚加入山鸡养殖的新手,名不见经传。人们去打听,发现他的山鸡不仅畅销,而且最高竟能卖到120元一只。

   吴国英以前做的生意,与山鸡养殖根本沾不上边。2007年初,他之所以"挤进"山鸡养殖大军中来,因为当时的山鸡市场前景很好。而当下山鸡价跌,他为什么还那么"牛"?人们的注意力一下子集中到这个新手身上。各种心态的"造访"者千方百计想探个究竟,但吴国英的养殖场经常是"闭门谢客"。但没有不透风的墙。一天,瞧准吴国英不在家的时机,当地一些养殖户假扮客商混进了他的养殖场。这时,他们才惊奇地发现吴国英养的山鸡头都是红的,只只长得有模有样。更奇怪的是,山鸡的眼前竟然安了红色眼镜片!"吴国英的山鸡戴眼镜!"这个"爆炸"性消息,迅速在当地养殖户中传开,吴国英山鸡好卖的谜底也被揭开。

   人们都知道,山鸡秉性好斗,一旦打起架来,往往会将对方的羽毛啄光,既影响卖相,更不利于鸡的生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当地农民沿用一个"土法"--把山鸡的嘴巴烙平。可这么一来,山鸡的卖相差,价格自然也会打折扣。和许多新手一样,吴国英也经过几次失败,但他很精明。他发现有人在养土鸡的时候,为了防止其相互叮啄而给它们戴眼罩,鸡生长得好。"这种做法应该可以用在山鸡身上。"他就拿过来一试,山鸡前方的视线被遮住了,只能看到上下左右,马上变得老实起来。他还观察到,山鸡比土鸡个体小,出壳20天后的小鸡戴眼罩显得有点重,于是他试着把眼罩中间的栓子改细,反复改了好几次终于让山鸡"接受"了。鸡长得好,卖相好,自然就卖出好价,这就是吴国英的招数。

   一时间,要跟吴国英买眼罩的人络绎不绝。这回,他来者不拒,但每副要价4块钱。"这么一副拇指大小的眼罩成本不过两毛钱,却卖4块钱?这个吴国英真要在这副眼罩上赚一把吗?"渐渐地,有人心里嘀咕,可想到戴眼罩的山鸡能多赚几十块,也就把话咽回去了。谁曾想到,吴国英这一举动可谓用心良苦。原来,吴国英发现当地养殖户很保守,大都是各自为战,销售时很被动。于是,吴国英牵头成立合作社,可没人买账,加入的人很少。这次,他是借机让大家体验一下,并承诺如果加入这个合作社,就退眼罩钱;以后眼罩就只卖一角五分钱。这招灵了,人们纷纷加入了合作社。合作社的山鸡还是鸡苗的时候,就有了订单,统一销到了全国20多个城市。2008年,天峨县饲养的山鸡大都戴上了眼罩了。

   吴国英成为当地的"山鸡王",取经的人纷至沓来。仅2009年,他接待观摩学习的群众就达1700余人次。他为天峨县山鸡规模化养殖迅速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目前全县已有万只以上规模养殖场11个,养殖户达2700户,今年到目前为止,出栏山鸡162万羽,产值达5200万元,山鸡养殖业成为当地经济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2009年,吴国英荣获"广西创新计划2009年度科技种养能手"光荣称号;2010年,被共青团中央、农业部授予第七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光荣称号,并作为广西代表在人民大会堂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亲切接见。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