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跑山鸡”一年跑出十万利润

鏃堕棿:2011-11-02 | 鏉ユ簮:未知

  10月26日,记者在长宁县龙头镇富裕农场看到,金黄的橘子挂满树,成群结对的黑羽、黄羽乌骨鸡在觅食、嬉戏。和其他地方的林下养殖不同,这里的鸡舍在果林中悬空而建,而且因为里面铺设了特殊材料,鸡舍外闻不到一丝臭味。凭借这些独特方法,陈兴培养殖的跑山鸡一年的利润达到10万元。

今年38岁的富裕农场业主陈兴培,1998年到龙头镇承包了富裕村500多亩的茶场和林场荒山,开始了创业生涯。陈兴培在山上发展优质水果300多亩,发展苦竹、黄竹、用材林苗木等200多亩。陈兴培种出的水果品质特别好,他也因此成了远近闻名的“果状元”。

怎样把林下资源利用起来?经过比较,陈兴培确定在果园养鸡。为了打造自己的品牌,陈兴培决定养殖原生态的鸡,于是诞生了 “跑山鸡”项目。“算起账来,养‘跑山鸡’平均每只能获纯收入30元左右,是效益最好的林下开发项目。”陈兴培说。

陈兴培“跑山鸡”养殖方法有点特别:在饲料上,以玉米、麦麸等为主;在饲养环境上,仿照天然野鸡的环境,让它们在尽可能在宽敞的农场范围内活动。果园果树多,他养的“跑山鸡”野性十足,常歇在树上不下来,陈兴培从中受到启发:何不就在树子之间搭棚子,这样白天、黑夜鸡都可以到棚子去!为了防潮,陈兴培用塑料布和竹子搭棚子,棚子距离地面近1米。“园内就地建棚子,更是增加了鸡的活动量。”陈兴培说。

果园常有客户来,不能让客户老远就闻到臭味,一来就看见满地的鸡粪。怎样处理?陈兴培又动起了心思。陈兴培翻阅了很多资料,从中学到一项新技术:粪便零排放技术,解决了鸡粪问题。陈兴培在鸡棚内竹子铺的地面上先铺一层稻草,再垫一层几十公分厚的谷壳和锯木面,再在垫物中加进适量的 “复合微生物”干粉,并和匀。鸡在棚内竹木架或在垫料上栖息时排出的粪便,通过垫料的分解和吸收,鸡粪就没了臭味,而且还形成了有益鸡生长的食物。

此外,为防止公鸡打斗,陈兴培给强壮的公鸡带上 “眼镜”,实行公、母鸡分群饲养,保持鸡的羽毛完整、光滑。饮水上,鸡饮山沟里的天然山泉水;尽可能小群分散饲养  这一系列生态养殖措施的采用,保证了“跑山鸡”的品质,也保证了陈兴培养的鸡价格比别人更高。目前,陈兴培的“跑山鸡”已经给他“跑”来10万元利润。

“明年要选育出更加优良、纯种的‘跑山鸡’,为养殖户提供‘跑山鸡’鸡苗。”陈兴培说,在他的带动下,富裕、从兴、江河、坊村等村林下养鸡大户已发展到106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