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多枝尖的“七彩山鸡”

鏃堕棿:2011-11-02 | 鏉ユ簮:未知

  在岳西县包家乡多枝尖山脚下,一排网式鸡舍掩映在山林之间,不时传来一阵阵啼鸣与啄食的声音。这是鹞落坪七彩山鸡生态养殖基地,两千多只存栏山鸡的主人是年仅26岁的返乡青年朱邦国。

从安徽建筑工程学院毕业后,朱邦国和同学们一样外出闯荡,在浙江省温州地区做了几年的销售,攒下了“第一桶金”,也萌生出了自己回家做“老板”的想法。“我一个朋友在家乡湖北那边搞生态养殖,做的挺不错的,我也想试试”。

2010年6月,朱邦国返回了家乡岳西县包家乡鹞落坪,用自己多年来在外打工积攒下来的钱,兴建鸡舍,引进鸡苗,购买饲料,开始打造自己的生态养殖基地。与别人饲养土鸡不同,朱邦国选择的是一种叫“七彩山鸡”的品种,“跟别人做一样的没意思,要做就做有特色的。”朱邦国告诉记者。

万事开头难。他的创业之路走得并不算顺利,首批引进的500只鸡苗,第二天就死了360只。“引进一只鸡苗的成本大概在27元左右,看着满地的死鸡,那可都是钱啊。”回忆起当初的沮丧,朱邦国笑笑说,“父母、亲友本来就反对我从城市回到山里来搞养殖,这下更是整天唠叨个没完了。”山鸡野性十足,斗殴见血是常有的事,有一次,朱邦国把一批受了伤的母鸡放出了鸡舍,在山林中散养,见到母鸡下蛋了,他还挺高兴,指望着母鸡能把蛋孵化出来,谁知道几天后,这批母鸡“连鸡带蛋”都消失了。“从那以后才知道山鸡不能像土鸡那样散养,它们不知道回窝”。

对于生态养殖来说,朱邦国完全是个无技术、无经验、无资金的“三无”人员,整个岳西县只有一个搞家禽养殖的专家,人家养的是土鸡,朱邦国的“七彩山鸡”养殖完全是一个新鲜事儿,“取经”都没地儿。好在多年的销售工作让朱邦国培养出了良好的沟通能力与积极、乐观的心态。找不到师傅就自己学,他买来大量的专业书籍,一边饲养,一边学习;打电话向外地的同行请教,一手拿着电话问询,一手拿着刀解剖死鸡,研究鸡的死因。“那时候整个人都痴狂了,满脑子都是鸡。”朱邦国说,“出门的时候最怕听到手机响,担心家里人告诉鸡又死了多少只。”

误打误撞之下,还真给他摸索出一套山鸡养殖技术,如今鸡舍中存栏鸡2000多只,其中种鸡就有1000只。“每只种鸡一年可以产蛋80枚,要不了几年,养殖规模就可以翻几番”。朱邦国现在最渴求的就是资金。“今年卖了三万多元,我想扩建鸡舍,建一个炕房孵化鸡蛋,以后再搞真空包装做熟食”。最近,他申请的“多枝尖”商标已经注册成功,“希望可以带动周边的农户一起来搞‘七彩山鸡’的养殖”。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