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岩山林地放养藏香猪效益好

鏃堕棿:2011-11-02 | 鏉ユ簮:未知

    在宜宾市长宁县古河镇幸福村一个七洞沟的地方,有一个藏香猪生态园,在山清水秀的山坳里放养着100余头藏香猪。近日,沿着蜿蜒的水泥公路,记者一行出发前往该地,一探当地岩山林地养殖的新模式。

进入七洞沟藏香猪生态园,总经理刘刚洪正忙于向几位客人介绍藏香猪养殖经验。刘刚洪告诉记者,生态园区建设以来,不断有外地人到这里参观学习,对岩山林地养殖十分有兴趣。

据了解,七洞沟藏香猪生态园规划总占地2100亩左右,以在岩山林放养藏香猪种猪为主,而林涧水体中则放养中华鳖的生态养殖模式。刘刚洪向我们介绍,藏香猪又称人生猪,是以天然野生可食性植物及果实为主食,其脂肪含量低、皮薄、肉质鲜美、营养丰富,一头成年藏香猪价值在4000—4500元之间,而放养的藏香猪完全可以自由觅食、自由生长、自然交配。中华鳖以水生物为主食,自然生长,是一种用途很广的滋补食品,一尾中华鳖价值在150—200元之间。

今年初,刘刚洪从西藏引种了100头藏香猪放养在竹林里。目前,首批引进的种猪长势喜人,而且预计年底就将产仔600头左右,明年商品藏香猪将有望实现出栏2000多头。

至于园区土地的来源,刘刚洪告诉我们,2000余亩的岩山林地是以流转方式,从农民处承包而来主要集中在该镇保民村5组芭蕉湾水库一带。园区建立完成后,当地农民每年可领取土地流转金,也可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当地党委政府也在积极引导农户开设农家乐,或在自家的林区中寄养藏香猪。

在古河镇镇长黄魁看来,刘刚洪利用岩山林地饲养藏香猪,是在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经过大半年的探索,刘刚洪总结出一套利用岩山林地发展特色养殖经验,成功地将岩山林地资源劣势转变成发展优势,为发展立体林业,提高竹林综合效益探索出了一条新路,更是为当地农民起了一个很好的带头作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