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龟鳖进门庭 年收十万银

鏃堕棿:2011-11-06 | 鏉ユ簮:未知


为避免龟鳖养殖生产的盲目性,减少养殖生产者的经济损失,广西编制了10项龟鳖养殖繁殖技术地方标准,如《黄沙鳖养殖技术规范》、《墨底鳖人工养殖技术规范》、《山瑞鳖人工养殖技术规范》、《黄喉拟水龟人工养殖技术规范》等。这些标准涉及到广西养殖的主要龟鳖品种,规范了龟鳖养殖生产的日常操作。

为推动标准化技术的普及,提高龟鳖养殖者的技术水平,广西区水产部门大力开展龟鳖健康养殖技术培训与病害预防技术咨询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各级水产管理部门、协会和专业合作组织开展的龟鳖健康养殖技术培训班共有500多期、培训人员达3万多人(次),接受来电咨询龟鳖养殖和病害预防技术的人数累计达5万多人(次),发放龟鳖健康养殖技术资料6万多份,确保龟鳖健康养殖技术得到了有效的推广应用。养殖户熟练掌握了标准化养殖技术,为生产出健康的龟鳖苗种和质量安全的龟鳖产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示范带动,协会引导,形成发展合力

为推动广西龟鳖业发展,各级渔业主管部门不断在龟鳖养殖重点乡(镇)、村(街)创建一批规模大、影响力强的龟鳖养殖示范点,充分发挥其强大的辐射和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区龟鳖养殖的健康发展。

桂平市以黄沙鳖科技项目为载体,建立了“金田镇黄沙鳖养殖示范基地”、“禾益村‘一村一品’庭院黄沙鳖健康养殖示范基地”等,在8个乡镇30个示范村建立了250个养殖示范户,通过举办培训班、实地指导等多种形式,促进黄沙鳖健康养殖技术入户,辐射带动5000多户养殖。同样地,龙州县重点抓好利民街社区龟鳖养殖大户陈奇养殖示范点,依靠示范点的辐射带动和扶持帮助,推动整街推进养殖。

近年来,广西积极引导、支持和帮助龟鳖养殖合作组织的建立和建设。钦州市龟鳖业协会是由钦州市龟鳖养殖户自愿联合组成,成立于2004年,现有会员1.6万多人。钦州市龟鳖业协会会长陈兴乾介绍,协会在龟鳖养殖中,坚持统一种源、统一养殖技术、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品牌销售。

广西拟水龟是当地养殖的优良品种,近几年来龟苗供不应求,而种龟的资源短缺,价格猛涨,一些商贩和个别养殖场为了获取暴利,到外省购回艾氏拟水龟和黄喉拟水龟冒充广西拟水龟作种卖,致使品种混乱,加上防疫措施跟不上,种间病害交叉感染、龟苗病害不断出现,养殖成活率大幅下降,给养殖户造成很大的损失。协会发现苗头后,及时将情况向会员通报,告诉大家不要贪图眼前利益以次充好,搞坏名声,给以后的销售带来不利的影响,协会的做法受到养殖户的广泛好评。在做好种源统一的同时,协会及时进行技术指导,使产品质量达到统一标准,这样就有利于协会统一品牌销售,逐步将分散经营转入产业化经营的轨道,为钦州的龟鳖业做大做强打下坚实的基础。

政策帮扶,推进龟鳖业做大做强

由于龟鳖业投入成本比较高,养殖周期长,要想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单纯依靠养殖户难以实现。凡是龟鳖养殖发展快、成效显著的地方,都是政策帮扶落到实处、服务到位的地方,这是龟鳖养殖从业者的共识。

南宁市近年来先后安排近715万元资金,用于扶持发展特色渔业经济,其中50万元用于建设1.2万平方米龟鳖养殖池。市财政支持的隆安县雁江镇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发展龟鳖养殖,使该镇龟鳖养殖户已由55户发展到94户,养殖规模由1.6万只,发展到3.5万只。

桂平市每年从科技三项经费预算中,先后安排200多万元扶持黄沙鳖养殖技术推广和生产示范。从2009年起,该市还重点推行整市推进惠农卡及农户小额贷款工作,加大对庭院养殖黄沙鳖的力度,至2010年底,全市累计惠农贷款额度3亿元以上;市水产畜牧兽医局与中国农行桂平分行签订了“支农惠农”合同,信用贷款额3000万元,为全市水产畜牧养殖户、协会和专业合作社提供信用贷款,重点扶持一批发展潜力大、竞争力强的黄沙鳖龙头企业,目前已有1000多户黄沙鳖养殖户获得低息生产贷款。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