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空中”养羊 致富有方

鏃堕棿:2011-11-14 | 鏉ユ簮:未知

      “空中”养羊听起来好像天方夜谭,而如今在台前县打渔陈乡前柴村变成了现实。该村村民丁传祥在自家庭院里建起半米高的羊舍,饲养了近200只小尾寒羊,走出了一条生态养羊致富路。

近日,记者在丁传祥家看到,并排搭起的两座羊舍,恰如空中楼阁,高高矗立在庭院里。一只只膘肥体壮的小尾寒羊正你追我赶,相互嬉戏。羊的主人丁传祥穿梭其中,摸摸那只,看看这只,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这里的羊舍离地面高半米,棍棒作围栏,竹板作床,羊的粪便通过竹板间的空隙漏下去,羊生活在四周通风无污染的环境里,既舒适,又生态环保。

“养羊要讲‘羊道’,不光让羊吃得饱、吃得好,还要按照羊的生活习性,让它们生活得舒适。”当记者问及“养羊经”,丁传祥的话匣子打开了。

丁传祥过去常年在外做生意,手头小有积蓄。2009年秋后,他返回家乡,一来方便照顾年迈的父母,二来想搞点儿自己喜欢的养殖项目。

由于小尾寒羊不大生杂病,易饲养,且市场行情看好,丁传祥便萌生了饲养小尾寒羊的念头。但要发展规模养殖,不懂技术是不行的。为此,丁传祥买来有关饲养小尾寒羊方面的书籍,悉心研读,并借助网络浏览这方面的信息。他还多次到山东的养羊场考察,拜师学习饲养技术,准备生态饲养小尾寒羊。

万事开头难。丁传祥投资2万余元,购置木材、竹竿,开始设计建造2幢木结构生态环保型羊舍。由于没有经验可借鉴,全靠摸索,他搭建的羊舍建了又拆,拆了又建,反反复复,前后用了足有半个月时间,才有了羊舍的模样。 

此后,丁传祥又开始走街串巷、赶集跑市场,到处购买小尾寒羊幼羊,并办起了养羊场,饲养规模发展到近200只。小尾寒羊住进空中楼阁,生活舒适极了,而丁传祥却起早贪黑,加工饲料,按时添食、添水,消毒,打扫卫生,常常忙得不可开交。

为节省饲料成本,丁传祥还学会了饲料配制技术。他从当地收购玉米秸秆,加工成粗饲料,用玉米、稻谷、豆腐渣等作精料,并补充维生素、微量元素和食盐,进行巧妙搭配。

尽管养羊又苦又累,但丁传祥的生活却充满“阳光”,尤其是周边群众前来参观“空中羊舍”时,他为自己的发明创造感到无比自豪,常常要滔滔不绝地讲上一通,让大伙尽兴而归。他还来者不拒,多次应邀到外地讲授“空中”养羊技术。他常常说:“有钱一块儿赚,大伙都热热闹闹地富起来,我才真的富了。 ”

再有半个月,丁传祥饲养的小尾寒羊就要投放市场了。因为他采取“空中”养羊的方式饲养,羊肉品质好,几家大型屠宰场竞相前来订购,有的还交了部分订金。丁传祥粗略算了一下,每只成羊按60公斤计算,每公斤约20元,200只羊就是20多万元,去掉购买幼羊时每只花掉的约500元和购买饲料的花费,200只羊挣个几万元不成问题。

丁传祥还说,村里开始规划养殖小区,他准备把小尾寒羊饲养规模再扩大几倍,组建养羊合作社,向大伙儿免费传授“空中”养羊技术,和众乡亲同走养羊致富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