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鸭司令”徐大庆的“致富经”

鏃堕棿:2011-11-14 | 鏉ユ簮:未知

    在新河镇陀龙村大安吉岗塘堤下,绿树掩映,一排排蓝色彩钢瓦厂房错落有致,俨然一幅水墨山水画。这便是青阳县华园禽业养殖区。

昨日,听说记者要采访徐大庆的养鸭厂,村民便你一言我一语说开了。黄老汉告诉记者,徐大庆是个能人,他养殖的7000只樱桃谷肉鸭从出壳到出售仅用了40天,赢利2.1万元,创造了青阳县养鸭史上的奇迹。

初见徐大庆,他个头不高,一派现代农民的装着,见到记者,他一下子打开话匣子。他爱创业,1992年在温州打工一年,返乡后开过大货车,学会车工、装饰装潢,经营过五金店、办公用品店、服装厂等,多年的市场摸爬滚打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经验。他最爱看央视7台科教节目,曾驾车去内蒙古,学习孢子养殖,因气候等原因只好作罢。

从事樱桃谷肉鸭养殖,是徐大庆去年的计划。樱桃谷鸭是世界有名的瘦肉型鸭,具有生长快、瘦肉率高和饲料转化率高以及抗病力强等优点。去年4、5月份他自己驾车先后到东至、宣城、宁国、桐乡、寿光等大型养鸭场实地考察、学习养殖技术。去年8月在新河镇党委、政府和陀龙村的大力支持下,徐大庆开始征地、动工建设禽业养殖区。目前,已投资200余万元建成鸭舍8间,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其中育雏室1间、养殖室7间,养殖区还挖了水井,建成了水塔、自来水管道。屠宰场占地面积6亩,冻库正在建设之中。今年7月25日第一批樱桃谷肉鸭鸭苗从宁国大孵化厂进苗,鸭苗每只6元,经过40天的饲养,9月5日已全部出栏销售一空,每只鸭除成本外净赚15元。

徐大庆与本地其他养鸭户不同的是,青阳本地养鸭户以蛋鸭为主,徐大庆以肉鸭为主,实行旱养,整个养鸭过程鸭子不下水,一年四季均可养殖。上个月他引进第二批鸭苗,每批鸭苗进场,徐大庆都要对育雏室、养殖室和整个养殖区进行全方位消毒处理,鸭苗在育雏室养殖10天后,再移到养殖室,也先进行消毒处理,养殖室用木屑进行垫料。目前,养殖场有工人5人,屠宰场有工人20人左右,月工资1300-1500元,就近就地解决了部分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

赚回了樱桃谷肉鸭第一桶金的徐大庆并不满足,创业没有休止符。他打算这批鸭出栏后,年内再养殖一批,在技术全部成熟后,还要带动周围更多的农户从事樱桃谷肉鸭养殖。下一步他准备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养殖模式,为确保养殖户利益,公司实行“四统一”:即统一供苗、统一饲料、统一技术和统一销售,打算建孵化厂,方便为养殖户供苗。为规避市场风险,公司建立肉鸭宰杀场和冻库,这样即可保证市场的均衡供应,也可应对市场的价格波动。他还乐为村民提供鸭苗、饲料、兽药和技术指导,以保护价包收商品鸭,为农户提供全程技术服务。“我的‘致富经’是立足家乡实际,矢志创业一定成功。”徐大庆对未来充满信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