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农民山里养起七彩山鸡 发家致富不是梦

鏃堕棿:2011-11-18 | 鏉ユ簮:未知

  一只只色彩斑斓的山鸡又飞又跑又跳,难以驯服,政和县有位年轻人就养这家伙发财--在政和县星溪乡宝岱村,28岁的农民张应聪把自家几十亩废弃的苹果园、葡萄园围起来,养起了环颈雉(俗称七彩山鸡)。

山村公路七拐八弯,张应聪的山鸡养殖场在宝岱村一处偏僻的山上。15日,笔者来到这里,只见绿色的网把一大片果园围了起来,一群群七彩山鸡、三黄鸡、珍珠鸡就在里面乱窜,看得人眼花缭乱,可人一靠近,那些家伙就"扑棱棱"地飞了起来,逃得远远的。
 

  "昨天福安一个客户一下子就买走60多只。现在福州、丽水的客户都急着要山鸡,供不应求。"张应聪说,今年他已卖出山鸡2000多只。

生长在农村的张应聪从小爱抓小鸟到家中来养,初中毕业后,他跟父亲在老家务农,养过各种各类的鸟。后来他外出打工,当过热水器修理工,卖过啤酒,虽然温饱不愁,可他总恋着老家那片青翠的山,想着山中美丽的鸟。养珍禽是他的梦想,2009年初,新婚的张应聪带着妻子,开始筹划在父亲开垦的山上饲养山鸡。山鸡在农村田间地头常有看到,它们野性十足,不好饲养。经过网上查询,张应聪从广东购买了800只鸡苗,开始了他的七彩山鸡梦。
 

    七彩山鸡野性大,吃饱了遍地跑,很少生病,不像农家鸡那样娇嫩,五六个月就能长到1.5至2公斤重。最惹人喜爱的是,它们浑身彩色羽毛,每只山鸡脖颈上都“戴”着一圈白色的花环。公山鸡展开长长的尾巴向异性求偶的时候,煞是美丽。为了避免近亲繁殖,张应聪从广东、江苏、闽西等不同地方进种苗,如今自己繁育鸡苗。为了增加收入,除了养山鸡,张应聪还引进了江西小脚三黄鸡、珍珠鸡进行养殖。今年珍珠鸡、三黄鸡也卖了1500多只,效益很好。

张应聪养的七彩山鸡起初在政和当地销售。这些鸡吃杂粮,如玉米、地瓜、南瓜、黑麦草等等,肉质鲜美。一传十,十传百,半年时间,浙江、福州等地的客商就纷纷找上门来。前不久,福州一位姓魏的客商慕名前来,张应聪杀了一只山鸡,清炖之后请他品尝,没有放任何调料的鸡汤非常甜美,客商品尝之后赞不绝口,当天就买走了上百只鸡。回去之后,他挂电话给张应聪,希望他能每个月供应1000只山鸡和三黄鸡,可养殖规模没上去,张应聪只能无奈拒绝。

看到一只只活蹦乱跳的山鸡,张应聪既高兴又发愁。高兴的是,山鸡给他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发愁的是,山鸡供不应求,想扩大规模却缺少资金。不过,看到满山乱跑的七彩山鸡,张应聪又开怀地笑了起来:“哈哈,没想到我真能把这些美丽的家伙驯服。”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