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老宋家的科技致富羊

鏃堕棿:2011-11-22 | 鏉ユ簮:未知

 

  土右旗万只肉羊高标准养殖园区,养殖示范户宋润宝正在给即将出栏的一批羊添加饲料。谈起养羊,老宋的高兴之情溢于言表。他告诉记者,除去人工费用和饲料费用之外,去年一年他和老伴靠养羊赚了十几万,和以前在自家散养相比较,收入翻了一番。

老宋是土右旗海子乡磴口村的养羊大户,肉羊养殖经验非常丰富。去年他和老伴带着家里的一百多只肉羊搬迁到旗里新建的高标准科技养殖园区。说起当初的决定,老宋至今激动不已。当初来到养殖基地,看到的不仅是崭新的高标准保温羊舍,还有专门为养殖户所盖的住所,比家里的老房子还要好看呢!了解了企业和政府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后,老两口当即决定加入到园区里。

小尾羊养殖园区负责人崔立军告诉记者,养殖户进入园区的门槛并不高,5年以上养殖经验、具有一定的养殖人力资源即可进入。于是越来越多的肉羊养殖户加入进来。像老宋一样加入到小尾羊肉羊养殖园区的农户在土右旗还有一百多户,而像小尾羊这样的养殖园区也有很多。

老宋的致富并不单单是因为勤劳,科技创新和品种改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小尾羊肉羊产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尾羊的肉羊养殖基地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主要一点是他们抓住了肉羊养殖的关键环节―――科技创新和品种改良。依托内蒙古农业大学、畜牧科学院等科研单位,引进澳大利亚新品种杜泊羊,与当地寒羊进行杂交,使得现在的改良品种成活率高、出栏早、产肉多,深受客户的欢迎。

近年来,土右旗按照典型带动、整体推进的发展思路,引进了内蒙古小尾羊餐饮连锁有限公司,培育建设了包头市蒙特利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包头市汇众农牧业有限公司,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养殖户”的产业化养殖模式。旗委、旗政府高度重视肉羊产业发展,先后实施了“肉羊良种繁育及标准化饲喂技术推广”等一批科研项目,先后建成人工授精点15处,引进优质肉用种公羊改良小尾寒羊24万只,实施高标准化饲喂肉羊73万只。积极引进萨福特、德美等优良种公羊与小尾寒羊进行杂交改良,肉羊改良率达到95%以上。同时注重疫病防治,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密度达到100%。

按照“政府+企业+基地+农户”这一养殖模式,全旗已经建成一批以小尾羊万只高标准科技养殖园区为典型的万只、千只肉羊科技养殖园区、规模肉羊科技养殖场,形成了良性的、互惠互利的运行模式,有效带动了肉羊养殖的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旗共建成万只肉羊科技养殖园区1个,千只肉羊科技养殖小区6个,肉羊科技养殖场20个,优质种羊场3个,组建肉羊养殖协会1个,肉羊专业合作社10个,肉羊繁育户和育肥户达到1000余户。正在建设的万只肉羊科技养殖园区3个,千只肉羊科技养殖小区8个,肉羊科技养殖场30个,预计全年肉羊出栏量可达到175万只以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