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农民山上放养七彩山鸡 摸索生态养殖

鏃堕棿:2011-11-30 | 鏉ユ簮:未知

    “我们这的山鸡都是在山上放养的,绝对是绿色食品!而且营养很丰富啊!”老吴对自己养的七彩山鸡如数家珍。在福州市晋安区宦溪镇茅楼工区,吴荣茂承包了几十亩的山地放养山鸡,运用生态循环技术,开发更多、更好的绿色健康食品。

29日,沿着盘山小路,记者驱车来到了吴荣茂承包的山地,这里就是福州市晋安区珍禽养殖场,也是宦溪镇农民创业工程示范户,福建省农产品市场协会会员单位。

荒山变成珍禽养殖场

吴荣茂告诉记者,2008年底,他来这养殖山鸡前,这片山地还是一片荒山。“这里连树都没有,全部都是芦苇。”老吴回忆,他请了两个工人一起把这荒山清理出来,花了差不多一个多月的时间,而在那一个月的时间里面,他跟他的妻子就在这山上搭个棚住了一个多月。

“当时四面透风,还没有接上电,到了晚上又黑又冷,还是有点可怕的。”但是凭着一股韧劲,老吴跟妻子坚持了下来。现在在山上放养着五千多只山鸡,一年差不多能产2万多只。

2009年,在省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吴荣茂用山鸡的粪便等废料做了一个沼气池,生产、生活大部分都是用沼气,运用生态循环模式经营,化解了养殖场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使养殖场无污染,废物循环利用,保障了农产品的绿色质量和产出的数量。

“废品大王”变成“养鸡专业户”

说起自己当初选择来养山鸡,老吴说“一开始是为了孩子”。老吴当初是做废品回收的,收入不错,一个月有差不多六七千的收入,之所以把原来那个店关掉,只是因为当时小孩的身体比较弱,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电视上面看到绿色食品对小孩身体好,七彩山鸡的营养价值很高,脂肪低,只是为了让小孩能够吃上纯天然绿色食品,吴荣茂选择自己开养殖场,放养山鸡。

三年来,老吴和妻子将全部心血倾注在这项外人看起来“吃力不讨好”的绿色事业上。平时,老吴在市区联系顾客,拓展销路;妻子和母亲两个人则蹲在大山深处,起早贪黑地照顾着这漫山遍野的珍禽蔬果。自从“转行”后,家里孩子体质也逐渐好转,再也没去医院看过病。

“只要为孩子好,做什么都值得”,老吴动情地说。为了这个信念,老吴特意跑到龙岩去考察学习,“学习完以后,我觉得生态养殖这条路确实很好,于是更坚定我从事这行了。”

记者在养殖场还总能听到悠扬的古典音乐,老吴介绍,这些音乐就是放给山鸡听的。“一开始什么都不懂,山鸡野性又很强,经常被山鸡弄得满脸伤。”经过不断的学习,老吴有了自己的一套跟山鸡交流的经验。山鸡野性强,要放舒缓的音乐让它们驯服,“去喂山鸡的时候,脚步要轻,不打扰到山鸡,还要穿蓝色的衣服。”老吴说起自己的心得滔滔不绝。

在养殖初期,因为经验不足,山鸡因为大肠杆菌的感染,不少出现眼睛肿大的现象。经过询问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的一些专家、教授们,老吴了解到,之所以会发生大肠杆菌感染,主要是因为空气不流通。但是,小鸡要保温,与空气要流通相互矛盾,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当时可愁坏了老吴,最终在专家们的帮助下顺利解决了。

老吴说,他们家放养的山鸡都是满山跑,晚上都不进屋,即使是台风暴雨天也不例外。“它们都习惯啦,要是把山鸡抱到屋里面,它们还是会跑出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