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汽修工返乡养山鸡年赚40万

鏃堕棿:2011-12-01 | 鏉ユ簮:未知

   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往城里跑,但永川区板桥镇古佛村的鄢力举却选择返乡创业,发展起林下山鸡养殖项目,一年能赚40万元。

现年31岁的鄢力举,曾在沙坪坝陈家桥一带当了10年的汽车修理工,每月工资在2000元左右,到前年底时,已有了10多万元存款。

去年初,他随几个潼南籍的工友到他们老家去玩,发现当地一些农民在养七彩山鸡,这种山鸡不仅样子好看、肉质鲜美,养殖效益也不错。他随即就鸡苗来源、销售价格、饲养成本、养殖技术等作了一番认真调研。

离开潼南后,他辞去了汽修厂的工作,取出10万元存款回老家创业。第一批他养了1200只山鸡,每只售价70至100元,除去成本,每只利润有20至30元。他随即将自家5亩柑橘园利用起来,并租了附近的两亩林地,扩大养殖规模。一年下来,他共出栏3万只山鸡,不仅收回了所有投资,还净赚了18万元。

这一年的实践虽让他获利颇丰,但遇到的问题也不少。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鸡苗进货渠道太远。因市内没有大型山鸡孵抱场,他必须到上海进鸡苗。这些鸡苗一出壳,就被装进纸箱,两天两夜不吃不喝才能运到他的养殖场。

两天两夜不吃不喝,加之旅途劳累,使鸡苗的抵抗力下降,从而导致存活率下降、生长缓慢等一系列问题。去年夏天,他购买的一批鸡苗,因气温太高,九成都死在运输途中。

受此打击,鄢力举决定自己建孵抱场。从今年开始,他的山鸡孵抱规模已基本实现自给自足。他告诉记者,自己孵抱的鸡苗不仅存活率高、长得快,还大幅降低了养殖成本。他从上海购买鸡苗,每只成本要6元,自己孵抱鸡苗,每只成本只有1元多。他说,今年大概出栏4万只山鸡,扣除各种投入,估计有40万元纯利润。

这个项目也让板桥镇政府大受启发。该镇党委委员张增旗告诉记者,全镇共有2.5万亩耕地、3.5万多亩林地,耕地已无多少潜力可挖,林地却基本上没有得到利用,他们决定大力发展林下养鸡以及通过林下种草来发展养兔养牛养羊产业,进一步拓展农民增收空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