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殖特色小香猪 半年可收入3.6万

鏃堕棿:2011-12-02 | 鏉ユ簮:未知

  “猪肉价格”已经成为今年最能挑动人们神经的词组。近期全国生猪价格持续下跌,不过,这对彭水县龙射镇钟山村生猪养殖户郭璐的影响却并不大。郭璐养的猪处于供不应求的情况,还未到12月份肉猪正式出栏的时间,订单订金就已达到上万元。昨日,郭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他的“秘籍”——与其他养殖户不同,郭璐看中绿色农产品商机,养殖的是被称为“袖珍猪”的稀有品种巴马香猪。郭璐透露,他才养了半年巴马香猪,而且养殖规模比较小,年底出栏仅60头左右,但就这样,他已经至少可以收入3.6万元。

小香猪


毛猪价格最高60元/公斤

郭璐介绍,他和父亲引进的这种小香猪学名叫巴马香猪,原产于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这种猪生长缓慢,是世界上罕见的微型猪种之一。“看上去,它们就是普通猪的缩小版。但‘外貌’清秀,中间白、两头黑,个头矮小、短圆,身高体长不过1尺多。”郭璐说。

“别看个头小,但小香猪肉味独特,营养价值极高。”郭璐告诉记者,由于巴马香猪一般采用山地自然放养,所以肉质细嫩,清香甘甜,脂肪仅占普通猪的10%~20%,契合了时下都市人健康生活的需求,很受市场欢迎。

“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这种小香猪的毛猪价格,每公斤可以卖到60元。”郭璐称,看起来这个价格好像挺高,但他完全不愁销路。从今年6月份母猪开始产仔起,就有来自本市和沿海地区的客户打电话找到他,想购买生猪。

“我们今年才开始搞香猪养殖,量还达不到,所以不少订单不得不暂时拒绝。”郭璐透露,到12月底,等栏里的猪全部长成后,至少会有60头的规模。“按照每头猪10公斤的重量、市场价格至少每公斤60元计算,我才养了半年就至少可以收入3.6万元。”郭璐笑着说。

瞄上绿色食品商机

郭璐告诉记者,他父亲养普通生猪已经有10多年时间,之所以现在改养巴马香猪,是看中了时下人们的消费观。

据了解,作为品质优良而珍贵稀有的地方小型猪品种,巴马香猪适应性和抗病能力强,而且营养丰富。“巴马香猪用途广泛,开发前景十分广阔。”郭璐告诉记者,如今人们对食品品质和健康十分重视,特色、绿色的食品颇为受宠。“去年我和父亲就开始了市场调查,发现重庆市内养这种香猪的人非常少。我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香猪生长周期短,4个月就可养成毛猪,所以我们决定对现有养猪场进行改种。”郭璐说。

去年年底,郭璐到广西巴马香猪主产地进行了考察,发现当地香猪养殖已经形成了上规模的产业链,让他对养殖新品种充满了信心。今年3月,郭璐与父亲引进了90头香猪,其中香猪母猪就有50多头。

特色养殖效益高

如今,我市也正在积极推进各区县特色农产品产业打造。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我市将重点发展粮油、柑橘、蔬菜、畜牧等4个优势产业和渔业、林业、茶叶、特果、蚕桑、中药材、烟叶等7个特色产业,引导优势农产品向优势区域集聚,积极发展品质优良、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优势特色农产品,促进农产品优质化。

“有政策的引导和扶植,也更坚定了我和父亲养殖香猪的想法。”郭璐透露,尽管他的香猪养殖场刚建起来,但慕名而来想订货的客商就有十五六家。“甚至还有远在海南的客户主动要求交定金订购毛猪。”郭璐告诉记者,他们的客户包括一些大型酒店、餐饮企业和肉品加工企业,光是大户就有七八家。“目前光是订金就达1~2万元。”郭璐表示。


郭璐介绍,现在所有的香猪都不喂养人工饲料,目前他们在16亩土地上种植了黑麦草、白山叶、红苕等作物。

“相比普通的生猪养殖,香猪的养殖成本小得多,经济效益比较高。”郭璐告诉记者,从普通生猪的平均养殖成本来说,光是饲料每头猪摊下来就得耗费250公斤,而香猪从幼崽养成毛猪出栏,仅需50多公斤饲料。另外,如今养普通生猪每公斤最多就赚2元左右,而香猪的利润则高达15元/公斤。

“下一步,养殖场培育成熟后,我还想带动周边村名一起养殖。”郭璐透露,这种香猪还可以作为宠物饲养,附加值就更高了。郭璐打算明年放下普通生猪养殖的业务,专心养殖小香猪,并打算开办农家乐,打造小型的香猪产业链。而且到明年初,冠以“欧鑫”注册商标的香猪熟制品也将上市。

专家点评

细分市场找商机 学会钻市场“空子”


“都想创业致富,细分市场,钻一下市场‘空子’也未必不可。”重庆工商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管理学教授冯仁德表示,别人养肥猪,价格受市场影响而波动。而郭璐养香猪,凭借产品特色而找到商机,这就是细分市场的魅力。

冯仁德认为,郭璐的个案就是典型的在产业链中寻找机会,提升产品真价值的模式。特色农产品满足了人们的消费欲望,顺应了时代的消费潮流,因此备受消费者青睐。近年来,人们对食品安全及健康更为关注,相比传统猪肉,小香猪这类绿色食品的价值就更为明显。

冯仁德比较赞同郭璐的发展规划,他认为,利用特色产品在某一区域先试点,等市场成熟后推行农家乐、宠物香猪等一体化经营,是条不错的路子。

“另外,通过对这类经济效益好的产品进行开发,反过来也是对其生产和销售方式的一种革新。”冯仁德表示,特别是养猪,目前国家和各地政府也在积极提倡规模化的养殖,香猪这类特色牲畜的养殖,自然对养殖方式有了更高的要求。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