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鹌鹑养殖受欢迎,开辟发家致富新途径

鏃堕棿:2011-12-06 | 鏉ユ簮:未知

 

一、任县:小鹌鹑摇身变成“金凤凰”

“别看这鹌鹑蛋小,一斤能卖到6块钱呢。”昨天上午,在任县经济开发区前安庄村鹌鹑养殖场,吴增军把几个鹌鹑蛋放在掌心,笑吟吟地告诉记者。

吴增军今年44岁,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2008年,网上一期河南焦作鹌鹑养殖的节目勾起他极大兴趣。“鹌鹑能下蛋,鹌鹑肉被称为‘肉中人参’,粪便还能喂鱼、喂猪,这小鹌鹑简直就是‘金凤凰’。”吴增军看到了其中的商机,于是跑到河南焦作找到节目中的养殖户拜师学艺。

回来后,他在院墙外建起两间房子,养了1万只鹌鹑。尽管掌握了一定的理论知识,但实践起来仍有一定难度。由于鹌鹑雏儿必须要在40℃的情况下才能存活,吴增军干脆在养殖房生个大火炉。可眼瞅着鹌鹑雏儿进了抚育室,又一个问题接踵而至:“怎么才能保证室内40℃不变呢?”笨人有笨办法,吴增军把被褥搬进鹌鹑窝里,天天守着个温度计。就这样,他与鹌鹑朝夕相处了一个多月。经过精心呵护,小鹌鹑35天便开始产蛋,60天就达到了产蛋高峰。周边客户纷纷找上门来,鹌鹑蛋成了抢手货。

尝到甜头的吴增军并不满足,开始研究更科学的养殖方法。他经常在将近40摄氏度的养殖房里一蹲就是半天,观察鹌鹑的一举一动,看它们吃料是否正常,饮水能否满足。因为室内温度高,鹌鹑一旦缺水就容易死亡。为此,他在养殖房里安装了自动供水设备,解决了鹌鹑的饮水问题。

经过两三年的实践,吴增军已摸索出一条较为成功的养殖经验,养殖效益也越来越好。他现场抓起一只鹌鹑,比划着算了一笔账:养1万只鹌鹑,每天产蛋约100公斤,批发价为每公斤10元,每天收入就有1000多元,扣除约700元的成本,每天纯收入300元左右,年纯收5万元。“当年,我只用了3个月,就收回成本了。”吴增军说,这仅仅是鹌鹑蛋的收入,鹌鹑肉和鹌鹑粪便带来的经济效益尚没估算。

村主任刘贞国告诉记者:“与传统养殖相比,特色养殖能带动农村经济发展。以鹌鹑为例,养1万只鹌鹑占地约80平方米,仅需1个劳动力,且回报快,因此十分符合农村的实际。”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