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一只鸭成全的共富梦

鏃堕棿:2011-12-07 | 鏉ユ簮:未知

 “梁平张鸭子,一年卖出百万只。”这是张鸭子在主城100余家专卖店中统一抛出的销售口号。事实上,张鸭子每年售出的卤鸭超过300万只,在养鸭大县梁平,张鸭子一家能消耗掉当地1/7强的鸭产量。

主城数百万只卤鸭销量,让张鸭子产业链上游梁平数千个养鸭专业户喜上眉梢。梁平双桂街道农民贺正奎刚刚盖好的新房耗资17万元,这还不包括装修和家电费用。“按照现在的挣钱速度,盖这么一座房子算不了什么。”他说。

贺正奎“突然到来的幸福”,始于他和张鸭子的合作。此前,贺正奎每年养三季鸭,出栏5000只左右,出售价每公斤只有10元左右,每只鸭获利4至6元。从前年开始,他成为张鸭子的定点养殖户,按照双方签订的协议,张鸭子收购价为每公斤18元。

张鸭子为何要提高收购价格?按照重庆张鸭子食品公司老板刘昌仁的说法,现代食品工业靠品牌和规模取胜,产业链上下游需要齐心协力,品质才有保证,品牌美誉度才能维护;只有多给农民让利,农民才会觉得有利可图,从而保证了张鸭子优质且充足的原料供应。

同时,刘昌仁认为,养殖户往往在整个产业链中获利最少,从缩差共富的角度讲,有意识地给养殖户让利,也是品牌企业带领各相关利益方共同富裕的应尽之责。

由于提高了收购价格,同时能确保照单全收,贺正奎将以前的养殖规模扩大了一倍。目前,他每年能从养鸭中赚取6至8万元。

贺正奎的好友、同样养了多年鸭的户先友,在亲眼见证了贺正奎增收致富后,在今年和张鸭子签订合作协议。目前,他正忙于搭建新的鸭棚。他的计划是一年养四季鸭,每季出栏2700只。这种规模,较他此前扩大了2/3。

  一只张鸭子能为梁平农民带来多少收入?

刘昌仁算了这样一笔账:该公司年加工鸭子300万只,按每户每年养殖1000只估算,可带动3000农户致富;按每户两人从事养鸭算,可为农民提供 6000个就业岗位,实现农民增收1500万元,户均增加净收入5000元/年。同时,企业直接为1260余人解决了就业问题,按人均每月2800元计, 每年可为企业员工创收3.36亿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