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小竹鼠“啃”出富贵路

鏃堕棿:2011-12-20 | 鏉ユ簮:未知

  11月30日,记者来到桑植县苦竹坪乡狮子塔村张友谊家中,刚进院落就听见一阵阵""的声音,循声望去,那发出声音的,正是一路上听乡干部介绍的竹鼠。"竹鼠又名竹狸,也叫芒鼠,肉质可鲜美了",看见有客人拜访,张友谊放下手中农活,热情的过来为我们介绍。

  走进养殖区,只见一个个正方形的"鼠舍"是用瓷砖隔成的,分上下两层,每个格子里养着4到6只大小不等的竹鼠,这些毛绒绒、胖嘟嘟的家伙,有的 在吃竹子,有的挤在一起睡懒觉,憨态可掬。"现在养殖场还剩下100只竹鼠,前些天刚刚出手500只,赚了10多万元",张友谊告诉记者,眼下竹鼠在张家 界、龙山、吉首等城市抢手得很。

  "本来我一直在外打工,手脚又不大灵便,糊口都很勉强",张友谊坦言。"去年,政府干部专门给我打电话,说提供技术,让我回来养竹鼠,既然党和 政府这么照顾我,我还有什么顾虑,于是就回来了",他说,刚开始起步的时候,什么都不懂,是乡干部手把手地教会了他技术。说着,只见他先用饲料将竹鼠全部 引入到"鼠舍"下层,然后撸起衣袖,大喝一声"起",将上层"鼠舍"从一边抬了起来,略微往右边倾斜,然后抖了两下,"唰唰  "所有竹鼠粪便就从管道上了滑落了下来。"平常,竹鼠都是饲养在上层,因此粪便都在上层。"乡长向国生在一旁为记者详细地讲解。

  当记者准备去看看竹鼠饲料时,张友谊的电话响了起来,问明缘由,原来是县城一家酒店需要20只竹鼠。"非常感谢政府,要不是你们,我可能依然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张友谊拉着向国生的手,不断地表达着感激之情。

  "我们要求每个干部至少掌握1至2门农村适用技术,建立自己的示范点、联系户,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向国生告诉记者,近年来,该乡按照"一人学 一技、一技兴一业、一业富一村"的思路,积极组织农业、民政、畜牧、林业等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为民送技活动,通过采取集中办班、流动讲座等学习形式,有 针对性举办种、养、加工技术培训和讲座,让干部更直接、更便捷地掌握农村实用技术。


评论(条)